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挑柚就選下盤穩的?多汁甜蜜訣竅在這 5 招

示範/陳文正、輝哥 2016/09/14 12:00

秋季「柚」飄香,每年到了中秋團聚的時刻,除了大啖月餅,柚子也是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

認識柚子

相當龐大的柚子家族,文旦、白柚、西施蜜柚等皆為其中一員,而在中秋前夕盛產的文旦最受大眾歡迎,台灣的文旦最早是在嘉義種植,後來輾轉在台南麻豆栽培後,發現當地的氣候與環境特別適合文旦,經過改良使其更為甜美多汁,因此把改良品種稱為「麻豆文旦」,目前全台主要流通的品種皆屬此種。

文旦的生長期主要為七月至九月,適合於日照與雨水充足、溫差不要太大的環境種植,一般認為在秋天節氣「白露」採收,到中秋這段時間享用的柚子特別美味。

全台目前最大的文旦產地為「花蓮鶴岡、台南麻豆、雲林斗六」三地,其他如新北八里、宜蘭冬山、台東東河、苗栗西湖等也是盛產地區,其中像麻豆地區因為擁有不少樹齡三十年以上的老欉,所種出的文旦普遍特色相對於其他區來得小,也偏向「無籽化」,所以果肉更顯香甜綿細。

選文旦的 5 個撇步

雖然各地因栽培環境不同,種出的文旦略有差異,但一般民眾較難從外觀分辨出產地,不過只要記住這些小訣竅,還是可以挑到或選採香甜好吃的文旦喔。

Point 1 表皮光滑

文旦的表皮富含精油,分布不少油點稱之為「油胞」,油胞較細緻且表皮摸起來光滑的文旦,會比果皮較粗厚且油胞明顯的,果肉口感來得佳。

Point 2 按壓有彈性

挑選文旦時,可以輕輕按壓果皮,如果發現完全按不下去,表示裡頭的果肉較硬,含水分較少;但按下去時,若帶有彈性,則表示果肉較多汁。

Point 3 沉重手感

以大小相仿的文旦來說,可以拿在手上掂掂重量,比較重的通常含水分較多,果肉發育度也較好,吃起來較不乾澀。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零售文旦多為單顆重量一公斤左右,建議挑選差不多此重量即可,若重量超出太多,容易出現裡頭果肉爆開、水分跑掉且多籽的情形。

 

下一頁:其他 2 個重點是什麼?渾圓的文旦比較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