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式馬鈴薯燉肉

示範/渡邊正紀 2017/09/13 08:00

食材
馬鈴薯2∼3個
紅蘿蔔1/4根
豬肉片80g
洋蔥1/4個
荷蘭豆3片
調味料
柴魚湯700g
濃口醬油150g
味醂150g

你可能會想看...熱水沖泡就行!速成柴魚高湯

柴魚湯加濃口醬油、味醂,中大火煮滾後關火並靜置室溫放涼,即為柴魚高湯。

柴魚高湯可加適量砂糖,略甜口感也很可口。

馬鈴薯削皮切成4公分塊狀、紅蘿蔔削皮切成3公分塊狀,洋蔥切3等份,荷蘭豆放入滾水中汆燙至熟即可撈起瀝乾。

進口馬鈴薯煮熟口感較硬Q,台灣馬鈴薯煮熟口感較鬆軟,建議選用兩種馬鈴薯一起入鍋,以台灣馬鈴薯鋪底,進口馬鈴薯置中,風味更佳。

馬鈴薯塊、紅蘿蔔塊、洋蔥片先入鍋,取用柴魚高湯的分量需蓋滿鍋裡材料,用鋁箔紙拗折成鍋口尺寸相同的圓片,直接覆蓋於食材頂部,讓食物更快熟透,中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

可用牙籤刺穿馬鈴薯,測試是否煮熟透,若馬鈴薯仍為硬塊,需加長烹煮時間。

豬肉片放入鍋內,覆蓋鋁箔紙蓋,中大火煮滾後關火燜5分鐘,起鍋後放上荷蘭豆即完成。

可依個人喜好加花椰菜、蔥絲等均可。

日本料理特色

日本料理首重食材,最能呈現直接的好味道,大火加熱溫度過高且火太大易搞砸料理,烹調時大多用中火,較能掌握菜餚的熟度與加熱速度。

為了不讓食物混味,擺盤以小盤、小碟分開置放,日本料理講究精緻度,會選用美觀的陶盤、瓷盤等裝盛料理,強化佳餚的視覺感,擺盤上以意境為主,會於菜餚底部鋪上竹葉,或是美化配菜的擺放當裝飾,讓菜餚看來更可口。

經典調味料:柴魚高湯、醬油

日本料理使用醬油調味的頻率相當高,又可分為濃口醬油、薄口醬油,濃口醬油製作時加入較多焦糖,因此顏色黑亮且味道較甜,薄口醬油較偏一般市售醬油,屬於味道較鹹且色澤為深咖啡色。

日本家庭式料理常用到高湯入菜,基底大多是柴魚昆布清湯,適用於各類型的料理,取代白開水,讓料理煮來更有味,柴魚昆布清湯加了醬油、味醂即為柴魚高湯,直接使用且省去調味的麻煩,成為日本媽媽們做菜方便又好吃的美味秘訣。

※本食譜為1~2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