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腎臟健不健康?中醫師:食療保養,四季這樣吃!

記者/張晏熒 達人/吳建東醫師、江守山醫師、陳維苓醫師 2017/08/01 10:00

台灣的洗腎人口年年攀升,「洗腎」是利用機器代替受損的腎臟,幫助排除廢物的方法,可見現代人腎臟的狀況相當堪憂!現在就來檢視你的腎臟健不健康,並學會平時的保養吧。

先檢視!你的腎健康嗎?

腎臟是身體內負責「過濾」功能的器官,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可形成尿液、清除體內的有毒廢物等,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以下生活習慣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腎臟越來越不健康,如果符合2個以上,就要注意囉!

· 平常習慣憋尿。
· 飲食習慣偏好重口味、加很多調味料。
· 感冒時不看醫生,讓病情反覆發作長達一個月。
· 暴飲暴食,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
· 經常熬夜、睡眠不足。
· 濫用藥物,例如稍微疼痛就急著吃止痛藥,或感冒自行喝感冒糖漿等。

中西醫觀點先知道

中醫 »
中醫觀點中的腎,主要是講「腎氣」,與人體的生長和生殖等各項功能關係密切,人體的生理運作功能都與腎相關,包含泌尿系統以及生殖系統,也與神經、骨骼、內分泌等有關,可依四季節氣進行保養,讓腎氣順暢。

中醫會透過藥材來補腎氣。

西醫 »
主要指泌尿系統的「腎臟」,平常切勿亂吃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草藥等,若慣性憋尿容易會引起膀胱炎,沒有及時治療的話,尿液會逆流回輸尿管和腎盂,造成腎盂腎炎。另外,多喝水幫助排毒、睡眠充足等,都是一般的養腎通則。

四季保養跟著做!

春季

中醫觀念裡「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是氣候由寒轉熱的時節,適合培養「腎陽」,也就是身體氣血運行的能量,又稱為「元氣」。

怎麼吃 » 大黃藕粉茶

喝大黃蓮藕茶可以降低累積在體內的尿毒指數,對腎較好。將大黃2片及藕粉10克放入杯中,以250毫升熱開水沖泡即可。

大黃常被拿來當做通便劑,所以易腹瀉的患者可根據醫師指示服用劑量

夏季

夏天氣候過於濕熱,容易因體溫過高、流汗過多,導致「元氣」散失過多,可多吃降火氣食物。另外,如果冰品吃太多也會傷害元氣,需盡量避免。

怎麼吃 » 多吃黑色食物

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具有養腎功效,核桃、酪梨也有補腎作用,可以多吃。夏天也可以多喝清涼的桑甚汁或黑木耳汁降火氣。另外,因為腎氣與生殖系統息息相關,若是吃能補充賀爾蒙的食物如生山藥沙拉等,也能進而達到補腎的效果。

核桃跟黑豆有養腎功效。

秋季

中醫認為「秋冬養陰」,秋季開始陽氣漸漸不足,應開始保養「元氣」。另外,腎主要功能是輸出、排泄尿液,此時燥氣旺盛,應適時補充水分,以免體表或五官過於乾燥。

怎麼吃 » 六味地黃藥

六味地黃藥是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等六味中藥組成,對腎有益。另外,以中醫觀點來說,腎與人體生長有關,六味地黃藥也有增強腦部記憶力、抗老化等效果。

若是消化系統較不好的人,使用前需詢問專業醫師後再行服用。

六味地黃藥可至中藥房購買。

冬季

西醫認為,天氣冷容易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進而減少腎臟的血流量,感冒病毒更容易感染腎臟,所以要做好保暖的工作。中醫則認為,腎臟與冬季相應,此時補養腎氣最適宜。

怎麼吃 » 何首烏排骨湯

中醫裡的「冬令進補」,指的就是補腎。冬天可以喝何首烏排骨湯,何首烏有補腎、養血,甚至促進毛髮生長等功效。

 

※資料提供:吳建東中醫師、江守山腎臟內科醫師、陳維苓中西醫師

延伸閱讀

中醫師吳明珠:冬令進補的4個重點,補得好又補得巧!
要有好心「肝」,四季節氣這樣吃就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