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洗淨蔬果,用鹽水、洗米水都不正確?

示範/陳映如 2016/08/08 08:26

洗各類蔬果的正確方法

葉菜類
如青江菜,要先整束稍微沖洗掉殘留的泥土,再從根部切除,仔細一片一片剝開清洗,但因為有些營養成分屬於水溶性,因此也不要沖或浸泡太久,大約不要超過三回,泡水不要超過五分鐘。

包葉類蔬菜
如高麗菜, 建議捨去最外面兩層拔掉不要吃,每片葉子再仔細剝開清洗。不建議先切再洗,因為切口多農藥反而容易滲入。

花椰菜
因為花椰菜的葉子較微小細緻, 建議以小小流動的水, 邊洗邊泡一會兒, 比較容易洗掉殘留髒污。

瓜果根莖類
如苦瓜、小黃瓜、馬鈴薯等表面不平整的蔬果,建議在水龍頭下邊沖邊用小刷子刷,蒂頭凹陷處容易有農藥殘留,除了要加強清潔外,若覺得清洗麻煩,建議可以切除捨去。

有蒂頭的水果
如草莓、番茄等,清洗時不要先拔除蒂頭,避免有缺口,不僅容易爛掉,也可能會受到污染。另外表面有果粉的水果,如葡萄,同樣用流水沖洗即可,不需要洗到亮才代表乾淨。

即使是要削皮的蔬果,也要先清洗外觀,避免去皮時雙手沾染到髒污吃下肚。

洗蔬果的快問快答

加鹽洗蔬果更乾淨?

以往許多人總說,洗蔬果時加鹽可以洗得更乾淨,但近年來卻有說法指出,鹽的成分是氯化鈉,加鹽於水中反而會因為它的等滲透壓,使農藥更牢固附著在蔬果上。

經查詢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資料,雖然目前沒有研究可證明此說法,但因為農藥大致區分為油溶性、水溶性兩大類,因此建議反覆以流動之清水浸洗,蔬菜以熱炒、煮熟的方式烹調,除了減少吃到農藥的危險,且較添加任何清洗劑來得簡單而無其他疑慮。

洗米水也可以拿來洗菜?

一般認為洗米水中因含有澱粉成分,具較強的去污作用,但稻米的種植過程中大多也有使用農藥,因此不確定洗米水是否乾淨無農藥的情況下,再拿來清洗蔬果的清潔力並不一定會比使用清水強,頂多能達到省水的目的而已。建議若要使用洗米水洗菜,之後還是要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用科技海綿洗蔬果最方便?

不建議使用科技海綿清洗蔬果與食器,因為科技海綿的主要成分是「三聚氰胺」,若是遇上熱(超過攝氏40度)、油、酸,可能會釋放出有害物質,或是殘留小碎屑在蔬果上反而更危險。建議若要刷洗蔬果,可以使用軟毛的小刷子(如牙刷)來刷洗,方便又安全。


花椰菜的綠葉也能吃?料理達人出馬,變身好料理! 
料理界永遠的最佳B咖!挑到一顆好洋蔥不能只看表面...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陳映如 /居家清潔達人

推廣高效率做家事的方法,鑽研省錢、省力又快速的收納法,希望用最簡單的方法、隨手可得的素材解決家事煩惱,提倡以環保天然的方式對付居家問題。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納365》、《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