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不輕易下肚!一次看懂 6 大危險添加物!

記者/師慧君 達人/林杰樑醫師 2016/08/26 15:50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除了塑化劑、黑心油讓全台灣人心惶惶,我們平常食用的食品,到底還暗藏哪些危機?該怎麼吃,才能選離毒害?

認識常見人工添加物

人工合成色素

常見成分:藍色1號、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6號、紅色40號
食用危機:雖然以上人工色素在國內都能合法使用,但國外醫學研究已證實,兒童若經常食用含有人工色素的果汁、汽水、糖果、餅乾,容易產生過動的症狀。家長應注意家中幼兒對含以上添加物的食品攝取量。

檢視方法:若是有包裝袋的食品,可直接查看背後標示的「主要成分」是否含有人工色素,若是散裝的零售食品,則要觀察其色澤,若太過鮮豔就不要購買。

人工甘味劑(代糖)

常見成分:糖精、阿斯巴甜(代糖)
食用危機:在國內糖精和阿斯巴甜都是合法,有許多口香糖、蜜餞、飲料會添加這兩種代糖,以取代高熱量的蔗糖,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食用代糖的比例也相當高。

雖然成人在安全範圍內食用代糖對健康並無影響,但有動物實驗結果發現,糖精容易導致子宮癌、膀胱癌,阿斯巴甜則容易腦部腫瘤或骨骼異常。

檢視方法:查看食品標示是否含糖精和阿斯巴甜,建議消費者食用代糖還是以少量為宜,多喝原味茶飲或天然果汁。

苯丙酮尿症患者(PKU)因為無法代謝苯丙胺酸,所以不能食用任何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依照衛生署的規定,凡是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包裝上必須標示「苯丙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

防腐劑

常見成分:苯甲酸(安息香酸)、己二烯酸(山梨酸)、去水醋酸
食用危機:苯甲酸和己二烯酸可以添加於糕餅類食品當中,但使用上限皆為1公克/公斤,食用過多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加重肝臟負擔。
去水醋酸依法僅能添加於乳酪、奶油等奶製品當中,使用上限為0.5公克/公斤,卻常被不肖業者用於粉圓、湯圓、粉粿、包子、饅頭等澱粉類食品,以增加Q度。

食用太多去水醋酸容易引起肝腎疾病和貧血,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染色體異常。

檢視方法:可查看食品標示,或試試看口感是否過Q,久咬不爛或彈性太強,都不是正常的澱粉類食品應該有的口感。此外,若產品超過保存期限還沒腐壞,也有可能是添加了不當的防腐劑。

漂白劑

常見成分:過氧化氫(雙氧水)
食用危機:依法過氧化氫不得使用於食品中,但有不肖業者會添加於豆乾、干絲等豆類製品,以及油麵、烏龍麵、魩仔魚、蝦子、蛤蜊等食物,用來殺菌和漂白。食用過多過氧化氫,可能會導致急性腸胃炎,嚴重者甚至有可能致癌。

檢視方法:盡量挑選顏色較不好看、但貼近自然原色的食品,避免購買顏色過白的產品,豆乾類製品最好能先剝開看看裡面的顏色是否過白、不自然。

保色劑

常見成分:亞硝酸鹽
食用危機: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等食品皆有添加亞硝酸鹽以保持鮮紅色澤,若每天食用50克,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此外,亞硝酸鹽一旦遇到含有「胺」的食物,如魚乾、蝦米,就會形成致癌物「亞硝胺」,長期食用可能造成口腔癌、食道癌、肝癌、胃癌等疾病。

檢視方法:查看食品標示是否含有亞硝酸鹽,建議消費者少吃含亞硝酸鹽的產品,對健康較好。

油脂類

常見成分:反式脂肪
食用危機:反式脂肪的來源是氫化過的油脂,最常出現於蛋糕、餅乾或酥皮類的食品,使用反式脂肪可以讓產品更耐高溫,賣相更好。

政府明令規定食品包裝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有許多業者並沒有照實標示,即使含微量反式脂肪還是標示為0,再把數字灌水到飽和脂肪的含量,以隱藏反式脂肪的含量。食用過多反式脂肪可能會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會影響生育。

檢視方法:食品標示中如標明為「氫化」或「人造」,即代表含有反式脂肪,如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人造酥油等。除了注意反式脂肪含量之外,建議每日攝取脂肪量不要超過55公克、飽和脂肪不要超過18公克。

 

下一頁:要學起來的遠離毒害5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