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港式皮蛋肉片粥

示範/尹國權 2016/05/25 11:56

食材(4人份)
白米2米杯
豬肉500g
皮蛋6顆
沙拉油3小匙
太白粉少許
調味料
鹽少許
糖少許

4顆皮蛋去殼揉碎,與洗淨的生米混合搓揉抓勻。

皮蛋是鹼性食品,有助米粒軟爛、節省煮粥時間。

加入沙拉油均勻混合,靜置醃泡1小時。

沙拉油可使粥品更香滑,煮熟後油揮發不油膩。

加水大火煮滾,再轉中火熬煮約1.5小時至米粒軟爛與皮蛋融合。

粥底米、水比例約1:8,熬煮期間要攪拌避免黏鍋,讓米粒黏滑。視個人喜好可不加皮蛋,以清粥做粥底。

豬肉切薄片,與太白粉、鹽、糖均勻混合醃製10分鐘。

2顆皮蛋去殼,水滾後水煮3∼5分鐘至蛋心凝固,放冷後切丁備用。

粥底加入豬肉片及皮蛋丁煮熟,再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豬肉片也可先過水汆燙去腥,再與粥底混合,但要避免煮太久過熟變老。

可預先煮好一鍋粥底備用,醃豬肉片及煮皮蛋等步驟也可於前一夜準備好放冰箱,隔日粥底加適量水,與肉片及皮蛋混合煮熟即可。

廚藝小教室

生米冷凍快速煮粥底
生米煮粥底費時1.5∼2小時,要節省熬煮時間,建議可將生米冷凍一夜,米粒膨脹加速細胞壁破裂,可減少煮粥時間。若趕時間,可以以剩飯取代生米煮粥,水滾後熄火,讓白飯燜煮慢慢吸飽水分變軟。

皮蛋挑選、蒸煮去腥
選購皮蛋最好挑選有包裝且有CAS認證標章,外殼完整無破損,蛋白呈半透明膠體、中心呈墨綠或灰綠色糊狀或固狀的為佳。
為避免黏稠蛋黃影響粥品清爽,可先水煮使蛋心凝固,同時去除皮蛋腥味。刀子沾水切皮蛋,較不易沾黏汁液。

油條加熱 口感更香脆
港式粥品一般會搭配油條享用,可視個人喜愛,切段食用或整支蘸食,享用吸飽湯汁的好滋味。油條可在前一夜買好冷藏,早上食用時用烤箱以攝氏230度高溫加熱3分鐘即可,加熱後的油條變硬脆切段易碎,建議可先切段再加熱。喜愛香脆口感者,也可以攝氏150度熱油酥炸,再用吸油紙吸去油脂。

香菜、生菜絲、蔥花開胃
香港人喝港式粥品時多會附上香菜、生菜絲、蔥花,視個人口味酌量取用,清爽開胃。也可視個人喜好,再加些白胡椒粉或香油提味。

喝粥配炒麵 更添飽足感
一般認為喝粥較無飽足感,在香港一般喝粥會配腸粉,若是在家煮粥建議可炒個麵,同時有乾、濕雙重口感,也能增添飽足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蘑菇焗烤田螺 | 螺肉罐頭變身法式前菜時髦又好吃

蘑菇焗烤田螺 | 螺肉罐頭變身法式前菜時髦又好吃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起司荔枝蝦球」宴客超討喜!擬真造型一口咬下會爆漿

「起司荔枝蝦球」宴客超討喜!擬真造型一口咬下會爆漿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