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易沾染農藥的葉菜類怎麼洗?達人來教你

示範/吳家誠、顏瑞泓、譚敦慈 2016/09/03 11:00

洗菜是一門學問,要如何洗得乾淨、吃得安心,必須依據不同的食材,運用不同的清洗方式,現在就來了解這些容易沾染農藥的蔬果該怎麼清洗才正確吧!

高麗菜

高麗菜屬十字花科,由於葉片是由中心往外長,通常最外層的葉子最老,也容易有大量農藥、塵土覆蓋,內部的菜葉雖然看來相對乾淨,但噴灑式的農藥還是會透過菜葉的縫隙滲入其中,再加上內部生長密實,也容易有菜蟲躲在其中。

清洗 Step by Step

將高麗菜最外層有破損、爛掉的葉子去除,再將其餘的葉子一片一片剝下。

建議吃多少就洗多少,若是一次要吃整顆,也可以將高麗菜直接切半,或者切成1/4塊後,再一片片剝開清洗。

用不燙手的溫水沖洗,同時用手輕摸過就可以。

吳家誠說,若使用刷子反而容易讓農藥跑進裡面,而溫水可以幫助農藥溶解,順水流被帶走。

沒有要吃的部分,不用放進冰箱,只要將中間的菜梗放入小盆水中,就能維持高麗菜的生命,不但能保持新鮮,還會有自我代謝農藥、病菌的能力。

菜也是生命,所以也有很好的自我代謝機制,只要有陽光、空氣、水,又能夠繼續進行代謝,放一下反而會更乾淨。

包葉菜類的兄弟姊妹還有包心菜、結球萵苣、甘藍菜、芥菜等,都能使用這種清洗方式。

高麗菜外層是不是很髒需要扔掉?

高麗菜外層的葉子其實去掉是比較恰當的,一來是因為口感上可能比較不佳,另一方面是因為外層的農藥殘留量高,若去掉可降低在清洗時感染的風險。

青江菜

青江菜屬於小葉菜類,基本上小葉菜類在地面以上部位(如葉、莖、葉柄等)都可食用,所以擔心整棵菜都有農藥殘留問題,當然根部因噴藥時的下降、累積,會有更多農藥殘留,因此根部需加強搓洗。

清洗 Step by Step

將青江菜葉片一片片剝下放入盆中,再將菜葉於流動的水下清洗泥沙、挑掉老葉並搓洗根部,順便讓水盆蓄水。

清洗的若為山茼蒿這類葉片較嫩的小葉菜,要注意手勁輕柔些,勿粗魯地用力搓洗,以免葉片爛掉。

水盆的水蓄滿後,把青江菜反覆撈洗兩、三次,然後放到一旁稍微瀝乾。

洗菜的這盆水可拿去澆花,因水中可能殘留農藥,可使盆栽不容易有蟲害。

再蓄一盆水,放入瀝乾的青江菜浸泡12~15分鐘,同時把水流轉小、讓盆子稍微傾斜,使水流慢慢溶解並帶走農藥,此步驟結束便可進入烹調。

如果是如菠菜類需切段烹煮的小葉菜,建議洗完菜、烹調前先切大段些,炒菜時較不會流失營養素,若擔心家中老幼食用不方便,可上桌後用剪刀剪小段;炒菜時亦建議不加蓋,可讓殘留農藥隨水蒸氣散失。

保存法

建議小葉菜類一次購買量約三天、最多五天量即可。若有不會立刻處理的小葉菜,可用廚房餐巾紙捲起,先放陽台通風處陰乾一、兩天,幫助農藥揮發,再放入不束口的乾淨塑膠袋,不需另噴水,採直立方式冷藏,能保綠、不易枯萎。

小葉菜類的兄弟姊妹還有菠菜、小白菜、芥藍菜、空心菜、地瓜葉等,都能使用這種清洗方式。

玉米

玉米屬於麥糧類作物,有些農藥可能使用埋藥法,讓整棵玉米吸收,以達到殺蟲效果,農藥之後便會均勻擴散到整棵玉米。

埋藥法:將藥劑埋入土壤、靠近作物根部,讓作物吸收達到滅蟲效果。

清洗 Step by Step

將玉米外層葉片剝除,保留兩片外葉,同時於流動的水下取廚房餐巾紙、刷洗整根玉米表面,再與其他蔬菜一同放入水盆中。

不需每種菜類分開浸泡、可同時清洗,並不會有交叉感染農藥的問題;而廚房餐巾紙亦可用不織布代替,青椒或小黃瓜等也適用此刷洗方式。

水盆的水蓄滿後,把玉米反覆撈洗兩、三次,然後放到一旁稍微瀝乾。

撈洗浸泡的玉米時,可把保留的兩葉輕拉開,清洗被葉包住、先前可能未清洗到的地方,再放到一旁稍微瀝乾。

若是預備水煮的玉米,步驟3處理後即可進行烹調。若準備用電鍋蒸玉米,或在非盛產期購買玉米,擔心農藥殘留不易去除,可另起一鍋水煮滾,將玉米先下鍋汆燙再烹調,即是所謂「殺青法」。

 

點下頁!彩椒跟苦瓜的清洗妙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