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圖解】山蕉、北蕉、呂宋蕉...各種香蕉哪裡不同?

示範/黃榮炫、張宏士、趙治平 2017/05/21 07:00

認識台灣常見香蕉

產地

台灣香蕉依產地主要可分成田蕉和山蕉兩種,種植在平地的稱為田蕉,種植在山坡的則為山蕉。田蕉產地如沖積土深厚的高雄旗山、屏東南、枋寮、新埤等地,以水分灌溉為主的田地生產的香蕉通稱為田蕉,因為氣候的關係,高溫多濕,平均約一年一產。

而山蕉則以南投中寮、集集為主要產地,以集集地區而言,海拔從250公尺到700公尺左右,日夜溫差大,最適合種香蕉,因香蕉喜熱怕水,山坡地排水良好正合適,其生長期約在一年兩個月以上,香蕉生長期越長,果實香氣越濃郁,肉質愈香Q,不過山蕉產量遠不及田蕉。 

品種

在台灣,香蕉仍沒有進口,所以買到的香蕉多是台灣香蕉。而品種上,最常見的即北蕉系列,也是市面上常買到的香蕉,外銷的品種也以此為主,而一般產地則可看到更多不同的品種,像是呂宋蕉、南華蕉、玫瑰蕉等,因為不易生長且產量不大,故市面上較不普及。

有些人習慣把短胖的香蕉稱為芭蕉,其實不管什麼的香蕉都屬於芭蕉科、芭蕉屬,只是在地有不同的俗稱。

北蕉(舊北蕉)

台灣外銷日本的香蕉,多以北蕉系列為主,北蕉是最早在台灣種植的香蕉,其特色是尾巴較尖,蕉香濃郁、口感佳。

新北蕉(寶島蕉)

因北蕉易得香蕉黃葉病,後改良品種推出新北蕉,即俗稱的寶島蕉,北蕉與新北蕉一般蕉多有種植,市面上多可吃此兩種香蕉,不過外觀難以區分,若要仔細辨別,新北蕉的尾端較北圓潤。

台蕉5號(玉山蕉)

同樣是源自北蕉的改良品種,與北蕉果果形相似,特色是抗病性強、果形整齊、飽滿、色澤鮮黃、無褐斑。

山蕉

亦為北蕉系列,種植在南投山區的為山蕉,口感甜中帶著微酸,果肉較Q。

李林蕉(美人蕉)

產量少,細長型外觀、重量輕,風味偏酸甜。

呂宋蕉

原產自菲律賓的品種,有特殊的香氣,口感綿密、微酸。

玫瑰蕉(佛手蕉)

果形小、細長而尖,像手指一樣,而有佛手蕉之稱,果肉成熟後呈淺黃色,風味香甜、口感佳,吃起來有淡淡的玫瑰香,因而得名,春夏交替季節的玫瑰蕉,可以看到果肉裡有如山粉圓般的種子。

南華蕉(芭蕉)

以南投集集、埔里為主要產區,外形短胖,香氣也不足,品嘗時需等果皮完全變黃、變軟再食用,否則吃來會來澀味,但完全成熟的果肉吃起來又甜又Q。

紅皮蕉

未熟時外皮呈咖啡色,熟透時果皮則為紅蘋果色、果肉有蘋果香,故又有人稱紅蘋果蕉,果形十分飽滿。

皇后蕉

甜度中等但味道較香,外形較細,依生長狀況短的如手指,長的可達10餘公分。

旦蕉

外形小巧可愛,短的有如拇指,長的大如一般香蕉,口感滑Q。

 

下一頁:香蕉產季是什麼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