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鴻運東坡肉

示範/姜雅仙 2015/01/28 14:11

食材
五花肉1斤
青蔥2根
青江菜2株
八角數個
調味料
素蠔油200c.c.
味醂200c.c.
日式柴魚醬油露 250c.c.

菜名小故事

相傳宋朝文人蘇東坡在杭州擔任刺史時,因用心治理西湖,讓當地老百姓無須擔心乾旱及水患。民眾為感念蘇東坡,過年時送來許多豬肉、酒與農產品,蘇東坡收下豬肉後,命人將其切成方塊且燜煮成紅燒肉,再送還給各家一塊,讓大家好過年,老百姓便將這塊蘇東坡送的肉稱為「東坡肉」。

綁好的肉塊放進滾水汆燙約3~4分鐘,待表面呈白色即可撈起備用。這個動作可去除肉塊雜質並加速定形。也可以低溫油鍋過油的方式處理,讓肉質較Q,但可能會較油膩,因此仍建議採汆燙方式。

另起一鍋,將燙過的肉塊入鍋,並加入青蔥與素蠔油、柴魚醬油露提味。

一定要加入青蔥段,不僅可添清香,也能去除油膩。

加入八角,可讓東坡肉香氣更飽滿。另再倒入味醂,以味醂替代糖與米酒或紹興酒,同樣可達到讓東坡肉表面光亮且帶清香的效果。

加蓋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小時以上。

加蓋燜煮可讓肉塊更加入味。

過3小時後打開鍋蓋,撈除浮出的雜質與肉渣,讓整體鍋底與肉塊口味更清爽。

最後將青江菜下鍋汆燙,並在滾水中加點味醂,可讓菜看起來油亮、美觀,最後將青江菜擺盤裝飾。若沒有立刻要用青菜,可先汆燙後泡在冷水中保持翠綠。

食材挑選小撇步

不要買油花過多的五花肉,與瘦肉比例約1:7、油脂分布均勻為佳。回家後,可先將五花肉整成長條狀,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好,冷凍約2小時成半結凍備用,這個步驟能讓五花肉好下刀,也較易綑綁。取出冷凍豬肉後,建議不要完全解凍,趁裡層仍有點硬時,即可拆開封膜,用菜刀切成長約4公分塊狀備用。

美味更升級

肉塊續煮才入味

雖然肉塊可能兩個多小時即熟透,但建議還是要續煮超過3小時再關火,火候才足夠讓味道熟透,吃起來才對味。

擺放隔夜更好吃

東坡肉最佳料理時間是小年夜,也就是除夕前一天,剛煮好的東坡肉雖然可以立即賞味,但經過一天的擺放後,可幫助釋放肉塊中的胺基酸等物質,會更美味。建議東坡肉可多做一些,分裝冷藏或冷凍再回溫都好吃。

湯汁肉塊一起保存

保存東坡肉時,肉塊務必與湯汁一同放入保鮮盒,讓肉塊保持入味與軟嫩,保存時也不要拆開棉繩以維持定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古早味零嘴「芝麻糖」做法神簡單!甜而不膩好涮嘴

古早味零嘴「芝麻糖」做法神簡單!甜而不膩好涮嘴

「蘿蔔牛腩煲」軟嫩味濃!不加一滴水重現港式原味

「蘿蔔牛腩煲」軟嫩味濃!不加一滴水重現港式原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