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蹄膀筍乾

示範/陳信彰 2015/01/29 16:45

食材
蹄膀1000g
筍乾300g
蔥3根
薑2片
蒜頭6顆
辣椒1根
調味料
米酒50c.c.
醬油200c.c.
冰糖1湯匙
白胡椒粉1茶匙
肉桂粉1茶匙
滷料包1個

將蹄膀放入滾水中以大火汆燙3~5分鐘至7分熟,待蹄膀外觀轉為灰白色即可撈起,瀝乾水分。

大火汆燙蹄膀時,直至水面略浮出白色雜質,即為去血水的步驟,便可將蹄膀撈起瀝乾備用。

將50c.c.醬油淋在蹄膀上,並以手將醬油均勻塗抹在表層。

先在鍋中加入約800c.c.的油,以攝氏150度熱油鍋,再把蹄膀放入油鍋,轉大火炸3~5分鐘,待蹄膀表面呈淺咖啡色即可撈起,靜置室溫略放涼並將油瀝除。

熱油鍋的溫度需達攝氏150度以上,才能逼出蹄膀的油。可將一根蔥段放入油鍋,若蔥段浮在油面上且熱油冒泡,表示已達足夠油溫。

蔥切段、刀背拍碎辣椒,熱油鍋後加入拍碎的蔥段、辣椒、薑片、蒜頭,以大火爆香30秒,冰糖放入同一鍋中,轉中大火將冰糖炒至融化、飄出焦香,再加入米酒、醬油150c.c.、白胡椒粉、肉桂粉攪拌均勻。

將蹄膀放入步驟4的同一鍋內,並加入水與滷料包,水量須能完全淹蓋蹄膀,轉小火滷90分鐘。

除了用瓦斯爐滷蹄膀,也可選用燜燒鍋,但不能使用電鍋,因為電鍋溫度無法持續高溫90分鐘,蹄膀熟度若不足,就會影響口感。

將筍乾放入已滷好的蹄膀滷湯中,轉中火再與蹄膀一同滷30分鐘即可完成。

蹄膀筍乾因配色較單調,另可汆燙少許花椰菜,搭配蹄膀筍乾一起上桌,不僅增添色彩,口感也加乘。

美味撇步

鍋蓋不緊閉

油炸蹄膀時熱油容易四處噴濺,料理時建議可一手持鍋蓋、一手持蹄膀,蹄膀下鍋後立即蓋上鍋蓋,可有效阻隔噴油,但不能完全緊蓋鍋蓋,需留縫隙,讓外部冷空氣與鍋內高溫對流,避免鍋內油溫過高,熱油溢出。直到熱油沸騰的聲音變小,就可掀蓋進行料理。

筍乾、蹄膀分開滷

若不喜歡筍乾混合蹄膀的味道,烹調時可先滷蹄膀120分鐘至入味,將蹄膀起鍋,再將筍乾放入滷湯,以中火滷30分鐘,味道也很不錯。

滷料包提香氣

傳統中藥行均有販售滷料包,可告知店家是要滷肉用即可,依據各家配方,燉煮的肉品風味也各有千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蔥爆牛肉燴飯」一鍋到底快炒上桌!滑嫩入味秘訣必學

「蔥爆牛肉燴飯」一鍋到底快炒上桌!滑嫩入味秘訣必學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