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油漬番茄

示範/Cora 2016/12/09 08:00

食材
橄欖油400c.c.
紅色小番茄300g
調味料
蒜頭2~3顆
月桂葉3~4片
紅辣椒2~3條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工具
玻璃罐
清洗蔬果鐵盤

先以大量清水清洗小番茄,之後再將蒂頭取下,避免清洗時農藥會滲入小番茄內。

辣椒也清洗乾淨後擦乾,使其乾燥。整顆蒜頭去皮。製作的食材都要保持乾燥狀態。

將清洗好的小番茄對切成一半,在上頭撒上鹽以及胡椒少許。

將小番茄切面朝上,在日光下曝曬,使其蒸發約2/3的水分、可用手觸摸小番茄表面,手上不會沾到汁液做檢視。

若沒有陽光日照,也可以將小番茄放入已預熱到攝氏100度的烤箱內,烘烤3小時,直到小番茄脫去2/3水分。

將曬乾的小番茄放入乾淨且乾燥的玻璃罐中,再放入月桂葉片、蒜頭和辣椒。

喜愛重口味的人,可以將蒜頭或辣椒切片,成品味道會更濃厚。有些人怕蒜頭味道太嗆,可先剝開蒜頭表皮,放在室溫 下靜置一天,使味道稍微揮發後,再進行醃製。

倒入橄欖油,直到橄欖油淹過所有食材,蓋緊瓶蓋後,放入冰箱冷藏,約冷藏5∼7天就大功告成。

冷藏期間可以每天拿出來一次,稍微左右搖動一下,讓食材更加均勻入味。

達人傳授再3招

一、黃金番茄製作時間較長

 黃金番茄也可以用來製作油漬番茄,不過黃金番茄皮薄多汁水分較多,所以日曬的時間相對也得增加,改以烤箱烘烤方式製作的話,要用攝氏100度烤約5小時才能收乾水分,比紅色小番茄來得費時。

二、改做其他油漬蔬果

 這種油漬做法還適用在辣椒、橄欖、小黃瓜、柳橙和檸檬等蔬果上,製作方式雷同,辣椒、橄欖和小黃瓜保持原狀放入,不用切片,柳橙跟檸檬則需要切成薄片狀,再進行日曬,同樣是曬到觸摸表面不會摸到水分即可,才能保留酸甜味。開蓋使用後,可放在室溫陰涼處保存,保存期限約一年。

三、油漬的橄欖油再利用

油漬番茄的番茄可以化身成各式美味外,浸泡番茄的橄欖油也別浪費,帶有番茄香氣的油可增添料理美味,用來拌義大利麵條使其不沾黏,口感更滑順,或是用來拌沙拉,增加淡淡的酸甜風味。塗抹在法國麵包、鮭魚片上再烘烤,可去除魚腥味,更增添料理香氣。

變化吃法這樣做

油醋番茄沙拉
 使用美生菜做基底擺在碗中,均勻淋上浸泡過番茄的橄欖油,再把油漬番茄取出擺在沙拉上面,再加些杏仁片或葡萄乾,增加口感。

歐風番茄三明治
 土司一片用烤箱低溫烘烤一分鐘後,切成對半三角形,再抹上美乃滋,鋪上美生菜、小黃瓜以及油漬番茄後,就完成清爽的番茄三明治。抹醬可依個人喜好做變化,例如花生醬或蒜味醬都很合適。

瑪格莉特番茄比薩
 可利用市售現成比薩皮,先均勻塗抹上番茄醬,再放上自己喜愛的配料,如鳳梨片、火腿片、油漬番茄片和大量起士絲,放入事先預熱攝氏180度的烤箱,烘烤約15分鐘即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埃及特有小吃「考謝利」!通心粉、香料飯混搭出異國味

埃及特有小吃「考謝利」!通心粉、香料飯混搭出異國味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