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農曆二月韭菜最好吃!葉片越長、越粗越香甜?

示範/沈金定 2020/03/04 09:00

韭菜的適應性佳,全台許多地方都有種植,種一次可以收割約8∼9次,因此「韭」隱含著「九」、「久」的意義。韭菜營養價值高又有豐富的纖維質,是許多人喜歡的食材,但卻因為韭菜內的硫化物質散發出獨特辛嗆氣味,以及俗稱「壯陽草」、「起陽草」的緣故,部分出家人或吃素者將它視為葷食類食材,避免食用。

先知道!韭菜的小知識

種植特性

韭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初次種植後,需經過半年才可收穫,採收韭菜時並不是連根拔起,而是從莖部割斷,留下根部及前段的莖部讓它繼續生長。除第一次收穫需要較久的時間,之後每隔50~60天(2個月)就能再度採收,總共大約可以循環收穫兩年,即九次左右。

2~3年之後,由於土地中韭菜所需要的養分已被吸收殆盡,韭菜產量下降,因此會改種其他作物(一般而言,種稻米者為多數),其他作物種植兩年蓄積養分後,即可再度種植韭菜。

產季

基本上韭菜一年四季皆可栽培,但農曆二月是普遍認為最適合韭菜生長的季節,因為春天時溫度不高、且日照長度適中,韭菜生長速度的會比夏天時來的較為緩慢些,相對地,養分也吸收得更加充足,因此這時的韭菜長得最好且特別香甜,才會有「一月蔥、二月韭」的說法。

分佈

全台各地種植韭菜的地區非常多,最主要的產區在桃園縣大溪鎮、花蓮縣吉安鄉、台中市清水區和彰化縣埔鹽鄉、溪湖鎮及二林鎮等地。大溪鎮及吉安鄉的韭菜產區以葉用的青韭為主,台中、彰化地區則是青韭、韭黃、韭菜花苔都有種植。

韭菜還有這些種類...

一般來說,青韭、韭黃及韭菜花只會擇一種植,並不會有同一塊地又種青韭又取花苔的情況,以免營養成分分散流失。

韭菜田

以一般日照方式栽培出來的韭菜為綠色的青韭,以食用莖葉部為主。這種葉用韭菜又分呂宋種、大葉種及小葉種等,雖說呂宋種是目前台灣較種植的品種,但又依品種栽種分化的不同,會有些微的生長差異。

韭黃田

韭黃品種也以呂宋種為多,但種植過程則與青韭大不相同:必須等青韭初次採收後,將留下的根莖部以黑色遮光罩進行遮蔽日光與軟化處理,讓韭菜吸收不到陽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就不會呈現青綠色,也難以長出強韌的纖維質,這樣一來就會長成黃葉且口感軟嫩的韭黃。

韭菜花田

市面上俗稱的韭菜花指的是韭菜的「花苔」,生長在韭菜葉之中。這種取花苔用的韭菜多為年花種,只取花苔、並不食用韭菜葉,跟一般常吃的「韭菜」品種大不同。由於採花苔相較於採青韭,所需的時間及人力成本較多,因此在經濟效益下,目前種植韭菜花苔的地區並不多。

 

下一頁:達人教你挑韭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