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女生也會懂!一次學會威士忌的常識、品酒與保存

示範/江敏惠、張育瑞 2016/12/11 08:00

認識威士忌家族

廣義威士忌是指所有以穀物如麥芽、玉米、大小麥等為原料,經過蒸餾、放入橡木桶內陳年的烈酒。最常見的分法,是依照原料與製程分成麥芽威士忌、榖物威士忌,以及調和威士忌三大類。

麥芽威士忌

味道較為甜美,每間酒廠都會有不一樣的風格,通常以銅製蒸餾器經過兩次蒸餾而成,成本較高。又可依照製作過程不同分成以下兩類: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只使用同一個酒廠裡運用大麥芽釀造、儲存於不同橡木桶中,並加水稀釋調配的威士忌,酒精濃度約40~50%,是台灣最常見也最受消費者喜愛的種類。其中,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有「原桶強度」及「單一桶」兩種, 前者不經稀釋直接調配裝瓶,濃度較高;後者則是從單一橡木桶取出、直接裝瓶出廠的威士忌,通常酒標會標明桶號及其他釀造明細等,數量少,相當受到收藏家的歡迎。

純麥威士忌(Pure Malt)

以往被稱為Blended Malt,但前幾年蘇格蘭重新正式定名為Pure Malt,指的是使用了兩個酒廠以上、運用大麥芽釀造,調配裝瓶製成的威士忌。

穀類威士忌(Grain Whisky)

以穀類為原料,用同樣製程蒸餾、陳年而成,味道較為辛辣,帶著頗為濃烈的榖物香氣與口感,通常是以連續蒸餾器大量生產,成本較低;較少單獨出售,通常會與麥芽威士忌混合做成調和威士忌出售。

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

以麥芽威士忌與穀類威士忌混調而成,占了全世界威士忌八成以上的銷量,追求甜美圓潤、平滑順口,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的特色。

威士忌五大產國

除了以原料分類,許多人也常用五大產國來區分威士忌,依照總產量依序為美國、蘇格蘭、加拿大、日本及愛爾蘭。

美國威士忌

特色是以玉米為主要原料,最有名的種類是源自於肯塔基州的波本威士忌,規定需以51%以上的玉米為原料,混釀黑麥、大麥麥芽等穀物製成,再置於全新美國白橡木桶陳年至少2年以上,風味偏濃烈。

蘇格蘭威士忌

英國政府規定必須全程在蘇格蘭製造,只使用水與大麥芽為原料,經過2次蒸餾後裝在橡木桶中陳年超過3年以上,且裝瓶酒精濃度不能低於40%。依照不同的產區,又分成高地區、低地區、艾雷島、斯佩賽和坎培爾鎮五大區,因為地勢與氣候迥異,風味也截然不同,最受到台灣人喜愛。

加拿大威士忌

主要由黑麥、玉米和大麥混和釀製,以連續式蒸餾製造出的榖物威士忌為主體,風味通常較清淡,常用來做調酒。

日本威士忌

日本的原料與技術源自於蘇格蘭,但依照不同酒廠有千變萬化的製作過程,風味多變,口感較為柔順圓滑,適合加水加冰塊佐餐飲用。

愛爾蘭威士忌

與蘇格蘭威士忌類似,但主要原料除了大麥還加了少量的黑麥、小麥及燕麥,需要經過3次蒸餾而成,味道較為清爽純淨。

 

下一頁:怎麼品酒?教你一學就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