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網路流行的罐裝沙拉,原來要這樣疊才是對的!

記者/陳凱詩  2017/05/04 09:00

近期在網路火紅的「罐裝沙拉 Jam Jar Salads」是一種新穎的飲食方式,將新鮮、多樣的蔬果層層堆疊在透明玻璃罐中,繽紛鮮豔的色彩讓人食指大動,攜帶、食用也很方便不過罐裝沙拉可不是把所有食材都丟進罐子裡就好,食材如何分層疊放,可都有學問,按照順序才能做出最美味的罐裝沙拉喔!

看了讓人心情也很好的玻璃罐沙拉。(資料照)

層層堆疊的美味秘訣!

先知道!容器選擇是關鍵

製作罐裝沙拉最好使用玻璃罐,因為玻璃罐比較不容易沾染食物的氣味跟顏色,且玻璃可以透過煮沸來殺菌,不僅更衛生也能延長瓶中食材的保鮮期;建議選用長型的罐子,避免沙拉醬往上浸泡到葉菜類,影響沙拉的口感和保存時效。

準備好喜歡的食材後,就開始分類堆疊囉~(Pixabay) 

第一層:醬汁

液體醬汁必須擺在最底層,確保不會在食用前就滲透到其他食材中,導致食材因浸泡過久而影響口感。
醬汁的份量也是以不淹沒至上一層的食材為基準,醬汁過多可是會掩蓋食物本身風味的,不要太貪心喔!

罐裝沙拉在食用前搖晃罐子,可讓醬汁平均分佈在食材上,不必擔心味道不均勻的狀況。

第二層:不易吸收醬汁或適合浸漬的食材

此層食材會直接接觸醬汁較久的時間,要選擇不易吸收醬汁的食材,像是小黃瓜、豆類、胡蘿蔔等;而番茄、洋蔥這類適合浸漬的食材因為容易釋放本身香味、讓醬汁更加分,也很適合置於第二層。

罐裝沙拉也可以放入米飯或義大利麵等來增添飽足感,若喜歡吃比較軟爛的麵食或穀物,可以在醬汁後就先加入澱粉類,使其浸泡入味。

第三層:較硬的根莖類食材

較堅硬的根莖類蔬果,像是玉米、蘋果、花椰菜等,可以當做乾、濕食材的隔層。

第四層:蛋類、肉類等蛋白質

若想換換沙拉的清淡口味,也可以加入一些肉類補充蛋白質的營養,無論是雞胸肉、燻鮭魚、鮪魚或蝦子都很適合,冷冷的入口也能嚐出肉質的鮮甜!適合放在根莖類之上。

第五層:堅果或起司

將乾、濕食材隔開後,即可放入杏仁、核桃等堅果類或有濃郁風味的起司,可以提升營養價值還能增添不同的口感和香氣喔!

最上層:較軟嫩的蔬果

最後一層是較脆弱的葉菜、蔬果類,這樣就能避免不被其他食材壓爛,保留最初的口感。推薦萵苣、美生菜、苜宿芽、紫高麗菜等,或是火龍果、水蜜桃、柑橘等口感較軟的水果。

蔬菜要裝滿罐子上方剩餘的空隙,甚至可以超出瓶口,然後用手將食材向下壓,把空氣排出後再上蓋,可減少空氣接觸、減緩腐壞速度,且同時能防止罐內空隙過大,導致各層食材互相移位,失去分層的目的。

記起來!美味 4 關鍵

1 食材要瀝乾
多餘的水分會影響蔬菜類的清脆口感和醬汁風味,因此食材入瓶前一定要瀝乾。

2 肉類要煮熟
罐裝沙拉主要食材都是新鮮蔬果,肉類一定要煮熟,才能避免滋生細菌,影響腸胃健康喔。

3 加熱食材要放涼
未放涼的食材在瓶中會產生水氣,影響蔬果口感,甚至稀釋醬汁。

4 分層要確實
需要注意的就是最底下兩層和最上層的食材擺放順序,其他的分層比較沒有硬性規定,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改變順序。

準備自己喜歡的食材,製作獨一無二的罐裝沙拉吧!(Pixabay)

延伸閱讀

讓生菜沙拉更清脆爽口的「3C」原則是...?
溫沙拉可以當主食?製作小撇步告訴你!

加了這幾個小配方,你的沙拉立刻變得更繽紛可口!

►想來點清爽沙拉?沙拉食譜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