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南洋酸魚湯

示範/徐維良 2016/12/25 07:00

食材
吳郭魚1尾
新鮮香茅3∼4根
辣椒1根
九層塔適量
薄皮檸檬半顆
調味料
魚露2大匙

柬埔寨料理特色

有著濃濃南洋風的柬埔寨料理,卻與泰國、越南有些不同,嗜酸、不嗜辣,又帶有明顯甜味,在台灣雖不普遍,但嚐過而上癮的饕客也不少!

柬埔寨因鄰近越南、泰國,同樣以多種植物為香料入菜,有些菜色味道十分相近。但相較之下,柬埔寨菜酸中帶甜、微辣,甚至僅止於辣椒香氣,嚐來完全無辣感;甜味則來自柬埔寨的國寶樹--棕糖樹,其母樹的花蜜汁經熬煮後做成棕櫚糖,是居家必備調味料之一。此外,柬埔寨野菜種類繁多,其中又以大鍋菜最具代表性,並搭配主食米飯。柬埔寨料理多以少油、少鹽烹煮,用魚露、檸檬汁、棕櫚糖調味,搭配多種香料,備料繁複費時,但做出的料理道道香氣十足!

經典調味料‧香茅

最特別的是,在東南亞很普遍的香茅、南薑、薑黃粉,在柬埔寨料理中絕對不可缺少,其中又屬香茅被大量運用,味道清香獨特,拿來醃製雞肉或豬肉都很適合;也可直接入鍋煮湯提味。香茅根部至葉子末端全株皆可使用,越靠近根部氣味越濃郁;靠近葉子末端味道較不明顯,但入菜後葉子顏色會將料理染成綠色;這也是為何柬埔寨料理顏色多偏綠的原因,烹調時可視口味需求於比例上隨機調整。

香茅切長段、辣椒和九層塔切碎備用。

取空碗、擠入檸檬汁,再與辣椒碎和九層塔碎拌勻成醬汁。

煮一鍋滾水(視魚和鍋子大小, 水量需蓋過魚一半),放入香茅段煮至香氣釋出,再加入魚露、吳郭魚後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至魚熟透即可盛盤。

最後淋上步驟2醬汁拌勻即完成。

※本食譜為4~6人份,食材皆可在超市或食品材料行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古早味零嘴「芝麻糖」做法神簡單!甜而不膩好涮嘴

古早味零嘴「芝麻糖」做法神簡單!甜而不膩好涮嘴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台式炒麵」少油健康版!起鍋前一步驟香氣十足又入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