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中餐禮儀:節慶宴客怎麼「坐」才正確?

示範/黃正一 2019/04/01 07:00

農曆春節是親朋好友歡聚享用大餐的好「食」刻,但在大啖海陸盛宴的同時,進退得體的餐桌禮儀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中式圓桌小字典

就中式用餐習慣而言,通常以象徵圓滿豐盈、充滿向心力量的圓桌為準則,人人面對圓心而坐,美食與酒飲成為一同聊歡的橋樑,圓桌上融洽的氣氛、和諧的互動,搭配長幼有序的餐桌禮儀,成就中式飲食的獨有文化。

依尊卑排桌序

在舉辦宴會前,主人需寄發邀請函確認賓客人數,圓桌數如果超過一桌以上,需依照賓客尊卑大小來區分,面對門的方向,中間處最大,再以右為尊、左為卑,實際桌次排序還需依照現場環境而定,如果右邊靠近廁所,則需將地位高者安排至左邊。

左:兩圓桌並排;右:三圓桌並排

(1) 兩圓桌並排:右邊為大,左邊為小。
(2) 三圓桌並排:中桌為大、右邊次之,左邊最小。

左:倒三角排法;中:四圓桌四方排法;右:四圓桌凸字型排法

(3) 倒三角排法:與門較遠者最大,右邊次之,左邊最小。
(4) 四圓桌四方排法:與門較遠者右邊最大,左邊次之;靠近門者右邊較大,左邊最小。
(5) 四圓桌凸字型排法:中間最大,右邊次之,左邊較小,靠近門者最小。

入坐席次安排

遵照以右為尊、左為卑的原則,背向門口是男女主人的位置,而中國人較重視倫理與圓滿,所以採男左女右並座安排,面對門者為主要賓客位置,同樣男左女右並座。

左:有旋轉盤;右:無旋轉盤

(1) 有旋轉盤:其他賓客座位依照尊卑以順時鐘方向排列下來,便於使用旋轉盤的夾菜流暢度。
(2) 無旋轉盤:若是一般未設旋轉盤的圓桌或各別上菜的服務,座次則以主賓的右邊為大,左邊為小。

左撇子的客人該坐哪?

以一般方桌來說,應該安排在左側角落位置,但因為在圓桌用餐,不管坐在何處皆會與其他賓客的手臂相碰,所以主人需與其左方的賓客先行告知,以免用餐時產生誤會。

孕婦、小孩該坐哪?

需坐在離送菜入口最遠的位置。

素食者該坐哪?

最理想的狀態是另安排一桌為素食桌;若僅有一人為素食者,建議安排坐在主人眼光能顧及的位置,主人可隨時觀看素食者的上菜情況。

上菜前小提點

夾菜順序

當女主賓先將口布平放於腿上並開始取菜時,其他賓客皆可依照順時鐘方向取菜。長輩夾菜給晚輩時,晚輩不能拒絕,且需把碗端起表示謝意。

旋轉盤使用

轉盤前,先查看是否有其他賓客也要轉動,並注意同桌賓客的杯、碗、湯匙、吸管是否靠近轉盤,才不會因一時疏忽,造成碰撞翻倒的局面。另外,不要將垃圾殘渣倒入旋轉盤上的空盤內,即使餐廳服務人員有此舉動,主人應主動婉拒,避免影響賓客食慾。

 

下一頁:用餐禮儀要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