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年分高就是好酒?威士忌的品酒學問是…

記者/何碩倫 達人/林一峰、葉怡蘭、張郁嵐 2017/02/04 07:00

威士忌的起源?

威士忌原是一種從愛爾蘭修道院流傳至民間的蒸餾術,不過在十九世紀前生產的酒,頂多只能稱「蒸餾酒」,尚不能稱威士忌。

直到十九世紀,因為英國政府對蒸餾業課以重稅,釀酒者為逃稅,只好躲到深山私釀,並將蒸餾完成的酒藏在裝過雪莉酒的橡木桶中,竟意外提升酒的品質,也帶來迷人的琥珀顏色,威士忌因而誕生。

為什麼威士忌是金黃色?

飲食旅遊作家張郁嵐指出,釀製威士忌過程中,要將蒸餾好的酒放入橡木桶中陳年,在放入橡木桶前,酒依然是透明無色,酒之所以會呈金黃琥珀色,主要是橡木桶將酒「染了色」。

橡木桶因存放過波本酒與雪莉酒分成「波本桶」與「雪莉桶」,威士忌會有不同的層次風味,依靠的就是木桶原有材質與釀過波本酒與雪莉酒留下的味道,給予威士忌各種風貌。

威士忌的原料與主要產區

威士忌的原料主要有大麥(barley)、裸麥(rye)、小麥(wheat)、玉米(corn),目前全球威士忌五大產酒國,分別為蘇格蘭、愛爾蘭、加拿大、美國與日本。蘇格蘭以多元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風味出名,愛爾蘭威士忌因大麥中加入穀物香味,口感較溫和。加拿大的特色是生產裸麥威士忌,美國則是因以玉米為材料產出「波本威士忌」,造就獨特的辛辣氣味。日本因為師承蘇格蘭,原料與技術幾乎完全與其相同,卻釀製出屬於日本的細膩威士忌受到注意。

其中蘇格蘭因為擁有全世界最多元的產區產出不同風味的威士忌與最多蒸餾場,得到廣大威士忌迷支持,產區中的艾雷島區(Islay)因有採用泥煤燻乾麥芽的獨特泥煤味威士忌,更加奠定地位。

威士忌的年分重要嗎?

剛接觸威士忌的民眾多會有「年分高就是好酒」的迷思,將喝紅酒的思維放在威士忌上,其實葡萄酒的年分對葡萄酒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葡萄酒是釀製酒,不經過蒸餾過程,因此釀製當年的氣候、雨量等因素對葡萄酒影響很大。

威士忌則是蒸餾酒,且大多是二次蒸餾,可將氣候的影響降至最低,因此威士忌達人林一峰說,威士忌的年分只是紀錄這支酒剛好熟成,最值得品飲的時刻與歷史的痕跡,年分僅做為參考。

再學一招!看懂酒標年分

單一麥芽威士忌有兩種標示年分的方式,第一種是數字標示,代表的是調和酒中的最低年分,如一瓶酒以12年和20年調和,就只能以最低年分12年標示。第2種是西元標示法,標註19××年,代表的是蒸餾製造的年分。Johnny Walker等調和威士忌便不會標示年分。

必學威士忌名詞

Angel's share

橡木桶可讓桶內的威士忌與外界空氣進行氣體交換,因此橡木桶內的威士忌也會因時間每年以2%的速度流失。這些損失,釀酒人認為是被天使喝掉,藉以換取威士忌的釀造,因此稱「Angel’s Share」。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

由單一家蒸餾酒廠生產的威士忌,由於風格獨特,是近幾年市場上威士忌迷十分重視的酒款。

調和麥芽威士忌(Vatted Malt Whisky)

這類威士忌是將來自不同蒸餾廠酒廠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放入一個酒桶內混和得名,也因為完全沒有添加穀物威士忌,也稱「純麥芽威士忌」(Pure Malt Whisky)。

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

調合威士忌是調酒師運用精湛的技巧,將穀物威士忌與麥芽威士忌依一定的比例配方調製,口感溫和,讓不習慣麥芽威士忌的民眾較能接受。

 

 下一頁:品酒 4 招一次學會,變身威士忌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