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緬甸風味蔬菜酸湯

示範/李本秋 2018/04/01 08:00

食材
紅蘿蔔半條
馬鈴薯1顆
胡瓜1/3顆
四季豆2~3條
秋葵6~8條
蒜末約3~4顆量
醃漬羅望子10g
去殼蝦米10g
調味料
薑黃粉1匙
鹽2小匙

緬甸料理特色

與中國、泰國及寮國相鄰的緬甸,飲食或多或少受到相近國家影響,加上位於熱帶地區,料理風味以酸、辣、鹹為主,有趣的是,緬甸在地人大部分不喜歡吃肉,許多料理都以蔬菜為基底,就算以肉食為主的料理也會加入大量蔬菜,尤其洋蔥、番茄、馬鈴薯更是幾乎家家廚房用料必備。幾乎每家餐桌必備的蔬菜酸湯,便是使用了大量的蔬菜為底,再加入羅望果汁液引出酸香風味。主食部分,緬甸同樣以米飯為主,另有一種名為「巴巴絲」的米線,乾拌或煮湯都很適合,也是緬甸代表性的主食之一。

料理經典手法‧多油

既然緬甸料理與泰國、寮國菜相似,基本的調味自然也少不了魚露、蝦醬、檸檬、薑黃粉、香茅及各式香料,烹煮手法同樣以煨、炒、拌、烤為主,不同之處在於台灣人喜歡先以洋蔥或蒜頭等基底食材爆香,但緬甸則是習慣以大量的油提引出基底食材的甜味及香味,這也是為何緬甸料理總是給予人們口味較重、較油的印象。

紅蘿蔔、馬鈴薯、胡瓜去皮切片,四季豆切段、秋葵去蒂備用。取新碗,加入紅蘿蔔、馬鈴薯、胡瓜、四季豆、薑黃粉、蒜末及2大匙油,攪拌均勻後醃約15分鐘備用。

醃漬羅望子加入約1 碗量的開水泡約10∼15分鐘,接著取起醃漬羅望子留其汁液備用。

另起新鍋開大火,加入約2大匙油量爆香去殼蝦米,續放入步驟1醃好的蔬菜及4碗量的開水,水滾後加入鹽、秋葵稍微翻拌。

水量視幾人份添加,如4人份便加入4碗開水即可。

待湯再度煮滾後,放入羅望子汁液轉小火慢煨約5分鐘後關火即完成。

※本示範食材皆可在超市或食品材料行購得,特殊食材如醃漬茶葉豆、綜合豆、咖哩香料粉等,可至東南亞食品專賣店購買;示範料理約為3~4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