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四物湯別亂喝!中醫教「經期食療原則」超簡單黨參紅棗茶DIY

示範/謝佳蓉中醫師 2022/01/07 13:45

食療:女性經期保養

女性從青春期開始,每逢經期總讓人情緒不穩、全身痠痛,經痛更是讓人無法忍受。中醫師推薦簡單的養氣補血料理,讓每個女性都能和月經當真正的「好朋友」!

黨參紅棗茶屬溫和補血,不限體質;平日可代替飲水,建議溫熱或常溫飲用。經期間與經期後皆可食用。

►推薦你先看:料理紅棗乾之前,一定要做到這 2 件事!

黨參與紅棗分別洗淨後。

加3,000c.c.水,並以中火煮至沸騰,接著轉小火續煮20分鐘就完成了。

中醫解析‧關於經期不適

謝佳蓉中醫師表示,傳統醫學認為婦女經期間抵抗力較差,易受感染與疾病,而現代婦女患有各種經期不適應症也越來越普遍,尤其以經痛最為困擾,概略可分為:

1 原發性經痛:經血排出不順暢,子宮過度收縮而痙攣厲害引起的疼痛,以中醫來說是寒瘀,服用溫經散寒食物可得緩解。

2 症狀引起經痛:常見腫瘤相關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隨著月經來潮,這些異位的內膜組織就會跟著充血而引起疼痛不適。中醫師謝佳蓉強調,這些症狀並不適合溫補,對於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中將湯等都要小心飲用,甚至應為禁忌;平日飲食更要避開辛辣食物、麻油雞酒、薑母鴨等。

日常保養術

規律的有氧運動、瑜珈等有助身體放鬆及氣血循環、增強免疫力;經期前、後一週,建議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和富含鐵質食物,但平日不偏食才是保健關鍵。經期間應保持愉快心情、維持適當運動,但不適合劇烈勞動,易過度耗氣動血,導致月經過多、經期延長,腹痛、腰痠等。

中醫師建議,經痛時可喝熱咖啡、紅糖薑湯或巧克力,亦可於下腹部熱敷,皆可舒緩症狀,同時避免涼性食物。

注意 ! 「四物湯」非人人適用

傳統常見用於調理經期的「四物湯」,屬於熱性的補血方劑,適用於婦女臉色蒼白、頭昏眼花、手足易麻、月經延後、經量少、經色淡等症狀者。中醫師謝佳蓉特別強調,並非所有月經失調者都適合喝四物湯,有以下狀況者皆不宜飲用,可能造成症狀加劇:

X 有火氣大症狀者,如感染發炎、青春痘、痔瘡、口乾舌燥。
X 月經提前且經期間不正常出血、經量過多。
X 腫瘤患者包含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