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想用最近超夯的「椰子油」做料理,先看懂 4 個重點!

示範/日經健康 資料提供/蘋果屋 2017/05/01 08:00

「椰子油」是自成熟的椰子果實抽出,因有不易導致肥胖、且具有活化大腦等功效,受到矚目。

認識椰子油

現在的話題寵兒──椰子油,原本就因具有預防、改善阿茲海默症效果,受到矚目,然而,最近許多名模愛用椰子油還有一個原因:因為它與豬油同屬飽和脂肪酸,卻不易導致肥胖。

對油品有點暸解的人可能會想「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不是會造成肥胖、導致動脈硬化嗎?」日本麻生大學生命˙環境科學系的守口徹教授表示:「椰子油中,幾乎有一半是中鏈脂肪酸,會被身體當作能量消耗掉,所以不易成為體脂肪。」

此外,中鏈脂肪酸被肝臟分解後合成的酮體,會抑制血糖、血糖胰島素濃度,促進體脂肪燃燒。由於從進食到合成酮體需要2~3小時,所以一早起來就攝取椰子油有助於減肥。

只不過,吃太多有可能會導致腹瀉,因此便祕的人可以多吃。而其他的人,則建議先用椰子油取代奶油、調理油或使替換平常在使用油,從一天一茶匙的量開始慢慢觀察比較好。

椰子油的特色

椰子油以25度為界,液態固態轉換

椰子油若放在25度以上的環境,會呈現液態;低於25度會開始凝固,20度以下會完全變成固態。

液態固態

可以用於加熱烹調

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酸」,因此即使高溫加熱也不易酸化。適合用來熱炒、油炸。

可選精製椰子油,過濾特殊味道

椰子油最大特徵是有特殊味道,有的人會不喜歡。不過,市面上也有幾乎無味的精製椰子油,可以應用在料理上。

椰子油料理 4 大關鍵

可高溫加熱調理不易酸化,口感清爽美味!可以替代「奶油、炒菜用油」,是相當多元的油品!

①以隔水加熱融化油脂!

用微波爐加熱椰子油,容易導致火災或燒傷很危險。因此請務必選擇隔水加熱的方式較安全,且椰子油只要40~50度就會融化,非常方便。

②加熱時,溫度要控制在170度以下!

超過170度的話較容易產生煙霧。因此如果要用來油炸,溫度請維持在170度以下。如果是短時間加熱快炒的話是沒問題。

③可以重複使用!

由於加熱後不易酸化,油炸時可以重複使用多次都可以,不夠時再加新的油也沒問題。雖然椰子油的價格較沙拉油貴,不過換種角度思考這樣更加經濟實惠。

④常溫保存即可!

一旦有水氣進入裝椰子油容器中會造成發霉,所以建議用乾淨的湯匙挖取。若放入冰箱冷藏,拿出來時容器內也會因為溫度差產生水滴,因此建議以常溫保存。

 

下一頁:椰子油如何保存?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本3大名醫教你用對油,徹底遠離癌症、失智、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預防過敏! /蘋果屋

★日本亞馬遜讀者5顆星驚嘆!
★最專業!3大名醫齊聲呼籲,高血壓、發炎過敏,竟跟「油脂攝取」失衡有關!
★最新觀!揭開過去的用油謊言,給你最正確、最完整的用油資訊!
★最全面!從挑選、烹調、吃法,一次把食用油說明白,不再有「選擇障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