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湖州粽

示範/朱石成 2019/05/23 10:00

材料(約20顆)
竹葉60張
圓糯米1,500克
梅花豬肉1,000克
豬油200克
醬油約225c.c.
米酒25c.c.
鹽2克
糖3克
棉繩一綑

採買備料筆記

枕頭型的湖州粽,只有簡單包著泡過醬油的圓糯米,與醃漬過的帶油豬肉,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然而要料理的美味、包得好吃,可是有著許多眉角的喔!

粽葉

通常會選擇比較大張的粽葉,並搭配兩片稍小的粽葉。將曬乾的竹葉泡水清洗後,直接用濕的狀態下去包粽。

不能選擇新鮮採收的米,至少要放過一年才能使用,這樣煮起來米的口感才夠Q彈,若是使用新米包,煮完粽子就會變成軟軟糊糊的,吃不到口感。包粽前先把米清洗後,浸泡1個小時,然後將水瀝乾,於鍋內加入醬油140c.c.、鹽和糖各2克,大約醃漬半小時即可。

餡料

肉一定要選梅花肉,油花分布的均勻又漂亮,才能讓粽子的肥瘦口感剛剛好,不會過油、也不會過於乾澀。將每塊梅花肉切成7公分長條狀,重約52克,用醬油85c.c.、米酒25c.c.、糖1克來醃漬,至少要醃一個晚上。另外將豬油切成3公分、約筷子厚度大小即可。

取一大兩小的粽葉,在大片粽葉上面疊上小片,將另一小片粽葉轉180度後壓在另兩葉上,讓三葉的葉子尖端重疊。

重疊部分大約占葉子的1/2,而且要將表面較粗的那一面朝上。

左手握在粽葉中段,右手將粽葉對摺,右手食指、無名指、小指順勢將粽葉重疊處摺起,成為漏斗、水勺狀。

取一小把米放入粽葉,用手輕畫一下,讓米均勻散佈。

再放上長3公分、約筷子厚度的小豬油,接著將醃漬好的豬肉放在豬油上。

再取一把米將肉均勻蓋住。

用四隻手指沿著粽葉,由下方往上推,緊靠粽葉頂端。

將多餘的粽葉覆蓋上米肉,同時沿著兩邊摺下,形成長條形的三角錐體,超過粽子的部分往其中一邊摺下。

一定要緊密包覆,包摺的過程要將粽子握緊,避免煮一煮就散開。

再沿著粽子用棉繩將粽子緊緊滾住,最後打上死結再燜煮3個半小時,讓粽子從裡到外完全熟透即完成。

因為包得緊密,要讓中心的豬肉熟透,一定要燜煮3個半小時,讓米、肉都能熟透。

美味撇步

湖州粽好吃的要訣就是在「緊密」,雖然醃肉、醃米的醬油比例也頗重要,但一個好的湖州粽最重要就是包得緊,很多人想學包粽子,但可能學了半年都還沒有辦法摺好粽葉,所以小秘訣就是在包的手法,過程中一定要記住用手握緊粽子,不然鬆垮垮就不好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鹽焗雞」這樣做最香!皮滑肉嫩、保留原汁原味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鳳梨蝦球」這樣做酸甜不怕膩!一點檸檬汁提味又開胃

「鳳梨蝦球」這樣做酸甜不怕膩!一點檸檬汁提味又開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