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登山新手必看!登山前、中、後的理想菜單是...

示範/大森義彥 圖片提供/方言文化 2017/09/15 08:00

台灣是擁有許多高山的島國,也讓登山成為相當熱門假日休閒娛樂。不過登山前的準備可不能馬虎,除了裝備要齊全、路線要縝密規劃之外,「飲食」的準備更是重要!該吃什麼好、該怎麼吃?來聽聽日本體育學碩士大森義彥怎麼說。

登山前、中、後理想菜單

平日就應用心攝取維持身體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素,雖說人體的各種組織需要不同營養素,但想用最短時間打造出強健體魄,唯有均衡攝取各種食品才是捷徑。

【日常生活】能增加肌肉,強健體質的飲食

因此從登山前的幾個月起,就要開始身體力行均衡飲食。其中首重形成肌肉原料的蛋白質,肌肉需要花費數個月才得以塑造出來,所以須按部就班著手打造強健體質。

攝取肉類可有效增加肌肉,肉類除了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各種均衡的營養素。就營養面來說,豬肉會優於牛肉,因為豬肉的維生素B1含量較多。無論是牛肉或豬肉,在瘦肉的部分都屬於低脂肪,雞肉則是除了雞皮的部位之外,脂肪含量都比牛豬肉來得低。

平常可以吃豬肉、雞肉補充蛋白質。(資料照)

充分攝取蛋白質,也能保持肌腱與韌帶的健康,肌腱與韌帶的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同樣屬於蛋白質的一種,但是直接食用膠原蛋白並無法使體內的膠原蛋白增加。

距離登山數日前,請將飲食改成以醣類為主,藉由大量攝取醣類,才能增加儲存於肝臟的肝醣(糖原)含量。

【登山前】飲食均衡以主食為主

登山快要出發前的飲食以醣類為主,主食類的米飯、麵包、麵類都應比平時多攝取一些。還有肉類、魚類、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主菜,以及蔬菜或海藻這些副菜,再加上味噌湯所提供的維生素、礦物質,還有做為甜點的牛奶、優格、水果等食物,全都要充分攝取。

像這樣均衡吸收五大營養素是最理想的,只是上山後的每日通常得早起,很多時候無法準備周全。所以登山前應多攝取米飯等碳水化合物,還要盡量食用脂質,使能量繼續維持。

出發前夕可以多吃米飯。(資料照)

離開家門搭車至登山口之前,假如需要花費數小時,搭車期間或抵達登山口後應補充食物。開始步行前如能事先補給能量,就能防止低血糖虛脫症狀的發生。不過最好分次補充食物,而不要一次攝取太多,以免造成腸胃負擔,如此才能維持好體力。

菜單範例
米飯、烤鮭魚、豆腐海帶芽油豆腐味噌湯、優格、小番茄

【登山中】容易消化不妨礙行動的飲食

登山途中需要補充能量,但是須適量以免妨礙行動,而且首先應充分補充的是醣類。如果是在午餐這種長時間的休息時段,可食用米飯、麵包、麵類等碳水化合物,而且最好要連同香腸等肉類一同食用,同時適量攝取脂質。只不過油脂含量多的食物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消化,有時會妨礙運動,所以應注意不能攝取過量。

途中小憩時,可攝取方便消化吸收的甜食,這樣就能即刻轉變成能量,讓人打起精神來。

菜單範例
日式飯糰、紅豆麵包、可頌麵包、花林糖、甘納豆、巧克力、羊羹、香蕉、水果乾、堅果類、蜂蜜檸檬、起司、叉燒、香腸、小魚乾

►推薦你看:三款適合登山時享用的美食,跟著做不怕餓肚子!

【下山後】可恢復肌肉疲勞的飲食

下山後應立即補充運動後消耗掉的能量,以迅速恢復疲勞,盡可能早點用餐最為理想。而且運動後三十分鐘內為黃金時間,這是回復肌肉肝醣與合成蛋白質最關鍵的時間點。但事實上要在下山後三十分鐘內用餐並非容易之事,最慢也應在兩小時以內享用豐盛的一餐。

下山後不妨馬上利用可簡單攝取的飲料或隨身口糧,先行補充營養與能量,建議可食用甜口味的飲料、鮭魚日式飯糰、胺基酸營養補充食品等等。此時如能來上一杯牛奶,會讓人感覺分外美味,況且牛奶對於中暑症狀也很有助益。

下山後的身體會十分疲勞,你在飲食方面要多加注意的是,多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豆腐、魚類、肥肉少的肉類等等,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加速恢復肌肉疲勞與肌肉損傷。維生素B1也有助於恢復疲勞,譬如豬肉就是含有許多維生素B1的代表性食物。另外也很推薦你食用檸檬酸。此外,許多人很容易出現脫水現象,可以利用湯品來彌補缺乏的水分,同時也能補充因汗水而流失的鈉。

登山後可以享用豆腐湯品,補充體力。(資料照)

菜單範例
・ 薑燒豬肉套餐:可從米飯攝取到醣類,從肉類補充脂質。豬肉的蛋白質能有效修復肌肉,維生素B1和C則能幫助恢復疲勞。
・鮪魚蓋飯:可補充因汗水流失的鉀。
・酒蒸蛤蜊:可補充因汗水流失的鈉。
・奶油濃湯或海帶芽湯:不會造成胃部負擔,又能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登山食:台灣第一本!登山、露營、健走的野炊聖經 /方言文化

死不當「馱獸」!終極輕量化的山林料理絕招,絕不讓「補充體能」的糧食,變成「壓垮體力」的凶器!

「極度輕量化」的40道山林料理食譜,不僅美味無敵,更不用一路揹到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