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拿鐵不是咖啡?這些咖啡廳常見飲品到底差在哪?

記者/陳凱詩 圖/部分擷取自網路、自由時報資料照 2017/11/07 08:00
卡布奇諾 Cappuccino

和拿鐵不同,卡布奇諾的牛奶比例較低,濃縮咖啡、蒸氣牛奶和奶泡的比例約是1:1:1,所以喝起來咖啡味較重,厚實的奶泡(Dry foam)會稍微凸出咖啡杯,在杯緣晃動是其一大特色。

因為蒸氣牛奶的量少,比拿鐵更能喝出濃縮咖啡的風味,對基底咖啡的品質更加重視,也讓卡布奇諾成為全球咖啡競賽的重要評比項目;一杯完美的卡布奇諾有三大重點:完美萃取的 Espresso、完美打發的奶泡和漂亮的拉花。

除了基本的口味,卡布奇諾也會加上肉桂粉、可可粉或刨絲的果皮,做出不同的風味。

卡布奇諾和拿鐵最大的差別,在於奶泡的量和細緻度。(圖:goo.gl/sxrDzd)

摩卡 Mocha

摩卡(Mocha)為中東國家葉門的一個小鎮港口,當地生產的咖啡豆因為帶有特殊的巧克力香氣,而被稱為摩卡豆,後來才漸漸地發展出了「摩卡」這款飲品。

傳統的摩卡會在濃縮咖啡中加入蒸氣牛奶和熱巧克力調製而成的飲品,三者的比例約為2:2:1,少量的熱牛奶更是襯托了咖啡與可可的滑順口感;而現今許多摩卡咖啡,則會用 Espresso、熱牛奶和巧克力醬調製,甚至加上鮮奶油裝飾,讓苦甜交融的摩卡咖啡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飲品。

摩卡咖啡會用巧克力醬作裝飾。(Pixabay)

瑪琪朵 Macchiato

Macchiato 在義大利文中指的是「斑點」,其實我們從飲品的外觀就能略知一二,瑪琪朵的做法是在一份(One Shot)義式濃縮中加入微量的奶泡,就像 Espresso 上的白色斑點。

雖然加入了奶香,瑪琪朵的味道仍十分濃厚,喝起來比 Espresso 稍微柔和一些,又不會讓奶味搶過咖啡的鋒頭,因為容量少,通常會以小杯盛裝。

而一般商店中最常看到的焦糖瑪琪朵,則是在瑪琪朵中再加入香草和焦糖漿,在不攪拌的狀況下直接飲用,在口中形成苦甜的多層次口感,讓人上癮。

一份 Espresso 加奶泡稱作小瑪琪朵(Short Macchiato),而兩份 Espresso 加奶泡則是大瑪琪朵(Long Macchiato)。(圖:維基共享)

白咖啡 Flat White

Flat White 是源自澳洲和紐西蘭的咖啡飲品,又名「澳洲咖啡牛奶」。白咖啡的做法和拿鐵類似,都是在濃縮咖啡加入蒸氣牛奶和奶泡 ,但是 Flat White 上層的奶泡比拿鐵更薄,泡沫的空氣感低、口感也更細滑。若你不喜歡拿鐵過重的奶味,可以試試看 Flat White 。

在紐、澳相當受歡迎的 Flat White,奶泡比拿鐵更薄(約0.5cm)。(圖:維基共享)

皮可洛拿鐵 Piccolo Latte

Piccolo 在義大利語中是「小」的意思,皮可洛拿鐵就是用容量 100ml 的杯子製作的咖啡拿鐵,因分量極小,又稱做Baby Latte、小笛子拿鐵。做法是將 1/2~3/4 份的義式濃縮倒入杯内,再加入熱牛奶,上部則會有一層約 1 公分的奶泡(foam);小笛子拿鐵的咖啡、奶比例和正常拿鐵並無差異,只是份量比較小,讓愛喝咖啡的人能夠過過癮,又不至於喝到太飽。

想解解拿鐵癮,不妨試試小份量的Piccolo Latte!(Pixabay)

 

下一頁:「愛爾蘭咖啡」未滿18歲不能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