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窮人的番紅花!薑黃除了煮咖哩,還有哪些吃法?

記者/陳凱詩 圖/部分擷取自網路、資料照 2017/11/24 08:00

近幾年相當火紅的食物除了有藜麥椰子油、巴西莓和希臘優格,還有一款你我可能吃過、卻非常不熟悉的香料:薑黃。這來自印度的香料,一直以來都是烹煮咖哩的重要角色,也經常用於南洋料理。你對薑黃了解多少?除了咖哩,它還能怎麼吃?現在就跟上薑黃熱潮。

窮人的番紅花:薑黃(Turmeric)

這深黃色的粉末就是咖哩粉的主要成份。(Pixabay)

薑黃(Turmeric)是用一種薑科植物的根莖磨成的深黃色粉末,聞起來有淡淡的薑味,直接食用的味道微苦而辛,也帶點土味。

因同屬薑科植物,新鮮薑黃莖的外觀跟台灣人熟悉的生薑(Ginger)十分相似,也一樣都能削皮榨成汁、磨成粉;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薑黃的辣度比薑低上許多,氣味較能被一般人接受,加上顏色相當漂亮,用法更多元。

新鮮薑黃的外觀極似生薑(Ginger),不過薑黃的肉是橙色。(Pixabay)

薑黃到底有什麼好?讓薑黃備受矚目的原因在於「薑黃素(curcumin)」,薑黃素被認為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使得薑黃成為機能性食材,越來越常運用在疾病的治療與預防。

薑黃怎麼用?

› 初級用法:上色

薑黃粉是咖哩粉呈現黃色的主要原因,由此可見其對料理「上色」的幫助有多大,只需要一點點就能讓顏色鮮豔好看,扮演著「增色」的角色;甚至有著「窮人的番紅花」的綽號,雖然薑黃的氣味不及番紅花,但兩者都是強大的料理著色劑喔!例如台灣魯肉飯搭配的鮮黃色醃蘿蔔,就會用薑黃來染色。

*註:番紅花為西班牙燉飯經常使用的香料,但價格相當昂貴。

顏色漂亮的薑黃飯。(資料照)

› 基本用法:醃漬

身為香料,薑黃當然少不了「醃漬」的角色。以薑黃粉搭配黑胡椒或其他醃料,用來醃漬雞肉、魚肉海鮮等肉品相當對味,做成冷醃蔬菜也OK。

東南亞的沙嗲烤肉會在醃料中加入薑黃粉,成品鮮黃漂亮。(資料照)

› 進階用法:入菜

台灣人一般對薑黃都不太熟悉,不知道該怎麼入菜,若你是使用薑黃的初學者,可以試試以下用法:

1 搭配雞蛋、豆腐

薑黃和雞蛋、豆腐的味道很搭,顏色也相近,不會讓食物一下子改變太多顏色,適合跟美式炒蛋(Scrambled Eggs)、炒豆腐、歐姆蛋及烘蛋(Frittata)結合。你可以在打散蛋液時加1茶匙的薑黃粉一起拌勻,做為薑黃粉的初登場舞台。

2 搭配蔬菜

想來點清爽蔬食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簡單的烤蔬菜很適合你。出爐後再隨意灑上一些薑黃粉風味就能更升級!薑黃微澀的味道特別適合搭配青花菜、馬鈴薯及其他根莖類蔬菜,更強調了蔬菜的鮮甜。

再懶一點的話,新鮮薑黃莖也能切絲後加入生菜沙拉中,與美生菜、羽衣甘藍都很搭。建議第一次嚐試的量不要太多,並且搭配其他沙拉醬料(如義式油醋醬)拌勻一起食用。

薑黃粉也很適合與蔬菜、菇類一起拌炒!(資料照)

3 加入米飯

去過泰國餐廳和印度餐廳的你一定也看過黃色的「薑黃飯」,其口味溫和,無論是搭配重口味的咖哩還是一般的肉食都很適合。

薑黃飯:把米洗淨後,加入薑黃粉和水,再放入電鍋中、按下開關蒸煮即可。(資料照)

4 加入湯品

想來碗好喝又好看的湯品?試試薑黃吧!薑黃跟蔬菜湯、雞肉湯的味道都很match,鮮豔的顏色也讓「溫暖感」更提升了,無論是濃湯還是清湯都能添加。

一點點薑黃粉就能替湯品增添色澤。(資料照)

5 製成飲品

新鮮的薑黃莖或粉末狀薑黃粉,都很適合搭配蔬果或奶類打成果昔飲用,因為薑黃味道微辣,更能凸顯其他食材的輕甜,是非常棒的點綴。在薑黃的原產地-印度,就相當盛行飲用「薑黃奶」喔!

6 製作果醬

除了鹹食和飲品,薑黃也能做成果醬。薑黃特殊的木質氣味跟酸香味的水果十分契合,像是鳳梨、芒果、香蕉等都能加入薑黃一起煮,完成的果醬香氣夠又不會太甜膩,且這些水果剛好跟薑黃同樣都是黃色系,也讓成品顏色更鮮豔漂亮啦!

PLUS 你不知道的用法:色素

薑黃除了是香料,同時也是非常天然的著色劑。擁有亮眼黃色的薑黃是相當好用的色素,如醃蘿蔔、糖果、餅乾及其他休閒食品中都會見到,另外烘焙食品、醬料(如黃芥末)、香腸等油脂含量多的食品也經常使用薑黃。

 

下一頁:黃金拿鐵-薑黃奶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