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誰說八角只能用於燉滷料理?泡茶、做甜點都美味!

記者/陳凱詩 圖/擷取自Pixabay 2018/01/09 08:00

台灣人對八角的印象,肯定是來自於滷味,在滷包的眾多香料中,有一種長的像星星的八角型香料就是八角。不過八角可不是東方料理才會運用的香料,在西式料理也相當熱門,甚至還能做成甜點、飲品呢!

八角星星-八角茴香

有著特殊外觀的八角,讓人一眼就能輕鬆辨認。(Pixabay)

八角又稱作大料、八角茴香(Star Anise),因為味道接近,經常會跟洋茴香(Anise)這款西方知名的香料彼此搞混,甚至有時候也會譯成大茴香,建議購買或是看國外食譜時以英文來區分。八角是原產自中國南部及越南地區的一種喬木植物的果實,內部帶籽,乾燥後的果殼就是我們常見的深咖啡色香料,因有八個凸出的角而得其名。

八角的每個角裡都有種子,直接吃的味道非常可怕,所以料理後務必撈除。(Pixabay)

八角的風味是...

八角本身吃起來甜中帶點微苦,烹調後有濃濃的甜香味,香氣和口味都相當接近甘草(licorice),不過味道更強烈一些,且價格較低,因此有些人也會用它來取代甘草入菜,適用於湯品、醬汁、烘烤食品和茶湯飲品中。

市售的八角有分成整顆以及粉末兩種,前者多用來醃漬、燉煮,料理後必須撈除,不直接食用;後者用起來比較快速、方便,適合料理新手,不過味道也略為遜色,建議使用前八角粉之前可以稍微烘烤過,能讓氣味更強烈。

顆粒與粉末狀的八角。(Pixabay)

八角如何使用?

台式料理中,八角是是燉滷、紅燒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也是知名的「五香粉」之一(主要包括花椒、肉桂、八角、陳皮、丁香等),能讓菜肴的風味更有層次,經常與豬肉、雞肉、牛肉及豆製品一起料理,濃厚味道能夠幫助去腥並凸顯肉香。

在擅長運用香料的東南亞地區,越南會使用八角來熬製高湯(pho),例如近年在台灣大受歡迎的越南河粉,就會在牛骨高湯中添加八角,使湯頭清甜回甘;而以濃郁風味盛行全球的印度奶茶(masala chai),也多會加入八角提味。

至於西式料理,八角經常會和菇類、番茄或洋蔥等搭配煮湯或熬成醬料,當作烤蔬菜的調味也很適合。不只用於鹹食,也是甜食跟飲品的好幫手:整顆的八角能用來泡咖啡調酒,而粉末多用於烘焙,做成蛋糕、派塔都美味。

甜食也好好味!

更令人意外的是,八角也能加入巧克力、卡式達醬和冰淇淋等甜品中,搭配香草和麵糊、蛋液或牛奶裡一起攪拌,或是直接浸泡在糖漿中再用來調味,都能增添不同的香氣;這樣的吃法肯定也讓你相當驚奇,下次製作甜點時不妨試試。

你不能不知道的絕妙搭配:八角和肉桂兩者可以說是完美搭檔,是甜點、飲品常見的組合,通常還會再加上柑橘類的橘子、柳丁增加清爽度,堆疊的層次感濃厚又不失輕盈,非常受歡迎!

八角和肉桂、柳橙、橘子的味道非常搭!(Pixabay)

保存方式

無論是整顆的八角或是八角粉末,都必須儲存於密封容器中,並放置於乾燥、陰涼的櫥櫃中,避免陽光直射。完整的整顆八角最長約可保鮮1年,而八角粉期限較短,約只有6個月,且跟其他粉末香料一樣,放太久會讓香氣流失。

 

下一頁:八角也能泡茶?試試這一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