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韓式裱花入門! 5 招基礎擠花動作先學會!

示範/楊茵茵 Anna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2018/02/28 08:00

你是不是也常在社群軟體上看到如藝術品般的花朵蛋糕?那些看似擬真的花朵其實全是用「擠」出來的,讓人相當驚艷。「韓式裱花」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蛋糕藝術創作,有別於傳統的鮮奶油擠花、西式的奶油霜擠花,韓國運用豆沙特有的色澤質地,讓花葉呈現更加自然,霧感的質地更深得女孩們的心。

想了解韓式裱花的世界,快跟著全台唯一領有韓國認證 KCDA 證書資格的 Anna 了解韓式裱花的基礎學問吧!

» 推薦你先看:就像藝術品!用白豆沙做出超擬真的韓式裱花

這些漂亮的花朵,其實全都是用豆沙擠出來的!該怎麼擠才能一樣漂亮?快把基礎功力學起來。

基礎的擠花動作:手持工具的方式

基本姿勢

擠花時的基本姿勢,是花釘拿起來後盡量放在胸前位置,視角看下去時剛好是45度,可以看到花嘴的角度,會比較好操作。也可以從上面觀察到擠出來的花有沒有呈現圓形,避免擠好後才發現整朵花歪向一邊。

開始的位置

準備要開始擠花時,會將花嘴先放到花釘上。看著花釘的時候想像它是一個時鐘,正上方為12點鐘方向,正下方為6點。立體的花大概會從花釘2點鐘的地方開始做預備動作,如果是比較平面的花,則是從花釘12點鐘的位置做準備動作。

花嘴的方向

花嘴口徑較尖窄的一側為A點,較寬的另一側為B點。如果是粗細較不明顯的花嘴,也可以由側面觀察,看起來長度較短的是A點,長度較長的為B點。

花嘴和花釘間的角度

花嘴和花釘間的角度,是以花嘴側面和花釘平面的方向來看。通常在擠圓柱或圓錐底座時,花嘴的開口需要完全貼合花釘,所以會呈90度垂直;而擠比較直立的花瓣時,則會呈現平行。

花嘴的角度

將擠花袋(花嘴)握好後,大約放在鎖骨的前方,花嘴朝向正前方,A點朝上、B點朝下,將花嘴想像成一個時針,把A點向左邊傾斜一點,是11點鐘方向,如果向右邊傾斜一點就是1點鐘方向,再斜過去一點就是2點鐘方向。

當花嘴在12點鐘時,擠出來的花瓣會是垂直的。愈往1、2、3點鐘的方向倒,擠出的花瓣就會愈盛開;相對地,如果往11點鐘方向倒,擠出來的花瓣就是比較包攏的模樣。通常會使用到的角度是10∼2點半鐘方向。

當你把花嘴倒向2點鐘方向時,如果覺得手很卡、不順手,可以先把手指打開,把
花嘴轉到2點鐘位置後再握起來,這樣比較好操作。

不同花嘴角度的花瓣

基礎的擠花動作:底座的型態與擠法

裱花時需要底座做為支撐。可以利用轉接器,擠出下寬上窄的圓錐形,或是上下寬度一致的圓柱形,對於新手來說是很容易操作的方法。底座的作用是讓花朵有支撐的基底,因為完成後看不到,擠得不漂亮也沒有關係。

圓錐形

將轉接器跟花釘呈垂直,用力往下貼緊,擠出豆沙。

豆沙開始變大,慢慢愈推愈高,到約1-2個指節的高度後停止。

快速抽起花嘴,就會形成一個尖角,完成圓錐形底座。

圓柱形

轉接器用力往下壓,擠出豆沙後,讓豆沙慢慢把轉接器往上推。

擠到需要的高度後,停止擠豆沙,輕輕轉一下再拿起來,做出切口平平的圓柱形底座。

※本文內容授權自 《Anna甜蜜裱花/台灣廣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作者/楊茵茵 Anna|FB:Anna SweetCake-Anna甜心蛋糕
出版社/台灣廣廈
◎精選30款最受歡迎的花型+21種蛋糕組合,款款都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最具韓國特色的豆沙擠花,色澤自然、口感不甜膩、質感再升級。
◎第一本專為小尺寸蛋糕設計,最適合新手的韓式擠花入門書。
◎多重視角的精準圖解,從最容易混淆的角度做拍攝,比影片教學更清楚。
◎擠花不失敗的關鍵細節完整公開,即便是初學者也能一看就懂。
◎從基本的工具介紹與使用技巧,到最難掌握的調色和配色,通通收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