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用餐規矩從小養成!一次學會中、日、西式餐桌禮儀

記者/洪卉琳 採訪達人/Choyce、Nancy、Shelly、Johnny 2019/08/03 15:00

小朋友們,你知道餐桌上有哪些用餐禮儀要注意呢?請爸爸媽媽一起來教小朋友學中式、日式、西式用餐禮儀,讓孩子當個小小淑女紳士吧!

用餐前…

餐廳選擇,爸媽別忽略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建議,家長須考量孩子體力,不要選擇一餐吃下來要花很多時間的餐廳,同時也要注意餐桌高度是否容易碰撞、是否有小孩喜歡拉扯的桌布等,這些都必須事先考量。在要求孩子餐桌禮儀前,事先選擇安全的用餐環境是父母的首要責任。此外,也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好一點的餐廳,讓孩子觀摩大人們吃飯的規矩;若年紀過小,出外用餐則可選擇有包廂的餐廳,避免影響他人。

大人務必以身作則

歐美國家除了將用餐視為全家人重要交流活動外,同時也可透過基本的用餐禮儀,落實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因此,Choyce認為家長必須「以身作則」。除依據國情不同而衍生出的用餐禮儀,他會提醒小孩要「尊重餐點」,她說:「不在餐桌上拿手機出來玩,才能避免食物上桌多時而變得不好吃。」因此家長可用畫畫的紙筆代替手機,讓孩子在等待上菜前打發時間。

西式用餐禮儀

國外的餐桌禮儀教育約在3歲開始學習,此時小朋友肌肉發育逐漸穩定,建議品嚐西餐時,可幫孩子準備一份餐點,讓孩子學習獨立使用餐具。

刀叉順序由外而內

西餐多以套餐的形式用餐,從開胃菜、前菜、沙拉、湯、主餐到甜點,必須使用3組以上的刀叉等餐具。新竹喜來登盛宴自助餐廳副理Nancy表示,不管餐具有多複雜,只要記住「從外到內」依序使用,最後再記住上方是甜點用的點心匙即可。

品嚐完餐點時,記得將刀叉平行或往4點鐘方向擺放於餐盤上,讓服務生知道可以將餐盤收走;若是暫時離席則將刀叉交叉擺放即可。

口布對角對摺放大腿上

有不少爸媽會將口布當成圍兜給小朋友使用,但建議5歲以下孩童才可以這樣用,5歲後就應教導小朋友將口布對角摺成大三角形,放在大腿上。也提醒使用口布擦拭嘴巴前,也須以有縫線的內側輕拭嘴巴,接著再摺起,以外側遮住髒污。

湯匙向外舀湯品

西餐禮儀中,湯匙必須「向外」舀起湯品,且湯快要見底時,可稍微將湯碗傾斜方便舀湯。大人可讓孩童扶住湯碗兩側的「小耳朵」避免打翻,且國小以下的兒童不需過於拘束,也可直接拿起湯碗喝湯。

餐點由左至右分切

西式主餐通常為牛排或帶骨的肉類,不管慣用哪隻手,分切時都是左手持叉、右手持刀,若為牛排可先切開中間確認熟度,其他肉類則從左至右開始分切,切下的肉就可以直接以叉子食用,「切一口,吃一口」才符合禮儀,不要一次分切完,否則肉汁流出可能導致風味流失,菜餚也會冷掉。

可讓7歲以上小孩學著自己使用刀叉用餐,但也得考量每個孩子手指的靈活度、餐具重量等,讓孩子熟能生巧最重要;若年齡低於5歲,則建議選擇可方便食用的兒童餐。

 

下一頁:中式用餐禮儀這樣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