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好看好吃的夢幻組合!自製鮮花蛋糕一定要懂這些事

示範/李效朱《絕美!韓式擠花教科書》 資料提供/海濱 2018/04/02 08:00

鮮花蛋糕是以處理過的鮮花來代替擠花裝飾的蛋糕,雖然作法比奶油霜擠花蛋糕及豆沙擠花蛋糕簡單,但若對於鮮花了解不足,或是不清楚如何處理鮮花,會讓人對鮮花蛋糕的衛生產生疑慮。因此接下來要介紹正確挑選鮮花與保存的方法。

想用鮮花裝飾蛋糕,重點一定要掌握。(圖片提供/海濱)

STEP 1 挑選蛋糕用鮮花

可食用的花朵包含玫瑰、康乃馨、菊花、木槿花、紫丁香、蘋果花、大理花、三色菫、薰衣草、接骨木、蒲公英、向日葵、櫛瓜花等。

.鮮花蛋糕最適合使用食用花朵,但可以無農藥花朵代替。
.儘管是食用花朵,口感也會隨個人喜好不同,所以鮮花蛋糕上的花朵並不是非食用不可。
.香氣過於濃烈的花朵可能會殘留餘香在蛋糕上,製作蛋糕時應避免使用。
.請勿使用花蕊、花粉、花果未掉落的鮮花。
.請勿使用花莖會分泌汁液的花朵。即使把流著汁液的花莖都包束好,汁液仍然容易被蛋糕吸收,最好不要使用。
.盡量選用花莖較粗,葉片有彈性且花瓣無傷痕的鮮花為佳。
.就算花朵本身看起來有點雜亂,也盡量選用帶有葉子的鮮花。
.一般花市所販售的鮮花,噴灑農藥的可能性較高,請依照專用洗劑的指示來清洗花朵。

STEP 2 鮮花處理

將鮮花放進乾淨的清水裡,稍微漂晃後,輕輕清洗花朵。

把花朵取出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吸除水分。

將花莖上的葉子全部摘除。若需要拿葉子裝飾蛋糕,請從這些葉子中挑選適合者使用。

用可食用的酒精將花與莖葉再做一次消毒。

確認花朵要插在蛋糕上的位置,並配合置放的位置,將花莖剪成適當的長度。

剪好的花莖以鋁箔紙仔細包好。

花瓣沾到水沒關係嗎?

除了繡球花與少數花朵,大部分的花瓣只要一沾到水就會立刻凋謝,所以花瓣最好不要沾到水。不過為了拿來裝飾蛋糕,不得不顧慮到衛生,哪怕是選購有機花朵來使用,也一定要先用清水清洗過,把花朵上的塵土等汙染物質清除乾淨。另外,為了防止花瓣凋謝,請將清洗或經過處理的花朵立刻使用在蛋糕上,等蛋糕完成裝飾後,放入冰箱冷藏約 36 小時,就能維持花朵新鮮的狀態。

Flower tip

.如果不喜歡非食用目的的花朵直接放在蛋糕上,請於花萼部分加裝 OPP 塑膠花萼,避免花朵直接碰觸蛋糕。
.如果會食用蛋糕上的花朵,最好把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雄蕊、雌蕊、花萼都事先摘除
.除了以鋁箔紙包住花莖的方法外,還可以用牙籤代替花莖,或是將吸管剪成約略於花莖的長度,然後把花莖套入吸管。
.需要一次綑綁好幾朵鮮花後插入蛋糕,或是需要連著葉子一起使用時,可用橡皮筋或花朵專用膠帶把花莖上方綑綁起來,再用鋁箔紙將花莖包覆,使其固定不鬆脫。

 

下一頁:了解鮮花型態,搭配組合更完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