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別當失格旅人!在日本用餐記得遵守這些餐飲禮儀…

記者/簡亭宇 編輯/陳凱詩 圖/擷取自PhotoAC 2018/08/05 08:00

許多人到日本,吃美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是民族性格相當嚴謹講究的日本人,在餐桌上有許多堅持與禁忌,自由時報採訪了日本旅遊作家魚漿夫婦石酒雄,帶大家了解餐桌上的文化差異,才能當一個不失格的旅人喔!

用餐禮儀

在餐館要熱水會讓店家困擾

到日本餐廳用餐會發現,無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嚴寒的冬天,餐廳提供的飲用水皆為加了冰塊的冰水,若提出熱水需求還不見得要得到,因為日本人沒有喝熱水的習慣,即便在家也是飲用常溫水,所以在沒提供熱飲的餐廳內,要熱水喝會造成店家困擾。

但在有提供熱飲的餐廳,仍可能不提供熱水給客人,日本店家會為了該提供『多熱的水』而感到焦慮,不知如何拿捏熱度以滿足客人。因此到日本餐廳用餐想喝杯熱飲,還是點菜單上有的飲品或熱茶吧!

日本人認為用來招待客人的水加上冰塊,更能表達「貴客」的心意。

去壽司店別噴香水

壽司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有不可抹滅的重要性,有些人到高級壽司店更是會精心打扮,但沒想到噴香水這個國際禮儀習慣,在壽司店卻是非常失禮的行為,因為魚肉的味道比較清淡、細緻,若是噴香水進入壽司店,會影響品嚐壽司的味覺與嗅覺。因此,無論在哪裡享用壽司大餐,都不建議噴灑香水,以免嚐不出魚肉最鮮美的滋味。

內用餐點吃不完不能打包

台灣有句俗語說:「勤儉是一種美德」,在餐廳用餐,將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對台灣人來說稀鬆平常,但大部分的日本人卻不這麼想,因為日本人很在意衛生問題,也很注重本身的商譽,所以為了確保客人不會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會禁止內用餐點打包帶走,如果想要外帶,只能購買該店有設計能外帶的餐點。

到日本用餐時,點菜要衡量自身食量,否則吃不完不能外帶,非常可惜。

筷子使用禁忌多

在講究禮儀的日本,對於筷子的使用方式有許多「禁忌」不可做,除了最基本的不能將筷子插在食物上、用筷子敲碗之外,也不能將筷子橫跨在碗或盤子上,這樣的行為代表『我已經吃完了』的意思,對同桌還在用餐的人是一種很失禮的行為。另外,也不能用筷子戳食物吃、舔筷子、用筷子傳遞食物給他人,這些在嚴謹的日本人眼中,都是很粗魯無禮的!

1人點1份餐點是常識

在台灣2人合點1份餐點共食,是習以為常的現象,多數人以共食方式避免剩食,但在日本,與人合吃1份餐點是很失禮的一件事。此文化必須追溯到日本經濟泡沫化前,當時餐廳的位子幾乎一位難求,甚至只要入座就會收取『座席費』,因此在餐廳用餐必須1人1份餐點,否則會十分丟臉;也因為普遍日本人都有這觀念,所以日本餐廳不盛行『低消限制』。

若真的需要共食,必須避開用餐尖峰時段,並在點餐前詢問店家意願,才是正確的做法。

 

下一頁:日本的素食不一定是「素」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