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台中人早餐吃炒麵配豬血湯?各地特色早餐有這些

記者/胡琪俐、李芳瑜 2018/06/24 08:00

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台灣的早餐變化多,種類又豐富,但繁忙的現代人卻常常將之忽略。自由時報蒐集了全台的在地特色早餐,讓我們跟著在地人的腳步,重新喚起大家對早餐的熱情,一起相約吃早餐!

» 推薦你先看:一窺台灣早餐演變史!遍布全台的「美而美」起源是…

地域不同,餐點口味各具特色

其實從飲食細節,就能看出當地的族群歷史和文化背景。除了普及全台的美而美早餐店,各地還會因為不同風俗民情而發展出當地特有的早餐。全台各縣市都有的眷村文化,習慣吃麵食當做早餐,像是桃園的米干;又或是南部空軍眷村,因早期抗戰時期以四川為基地,所以引進了涼麵做為早餐。新竹、苗栗等客家族群吃粿條、水晶餃,閩南移民族群則發展出吃粽子、碗粿、米粉湯等食物。而台南因新營、柳營、林鳳營等地發展酪農業,因此當地有平價又新鮮的牛肉,進而衍生出牛肉湯這項小吃;再加上外食早餐的興起,熱門小吃店漸漸變成早餐店,早上吃牛肉湯等小吃的文化也就此孕育而生。

北部早餐吃什麼?

基隆

乾麵&餛飩湯在文昌里孝三路鄰近港口一帶,隱藏了很多在地人吃的小店,因外來人潮很多,也不乏在附近工作的勞工朋友,辛勤工作後,需要好好吃一頓早餐補充體力,便形成吃乾麵配餛飩湯的早餐文化,並隨性地加入甜辣醬或辣椒醬等,開啟一天的活力。

一碗乾麵撒上油蔥與蔥花,簡單的古早味,桌上還備有甜辣醬、辣椒醬、醬油等調味料,隨個人喜好添入,拌勻後一口麵一口餛飩湯,湯裡再加顆蛋,就是最經濟實惠的庶民早點。

蔥油餅&餛飩湯正砂里鄰近一共有5個里通稱為「安南橋地區」,早期舊名為「大沙灣」,這一塊區域在50~60年代有許多外省軍人,進而形成眷村。因此這邊特別盛行麵食文化,各種餅類、饅頭、麵條都很受到喜愛,也逐漸演變出吃蔥油餅配餛飩湯的早餐組合。另外這邊漁業發達,聚集許多釣客,所以早餐店普遍從凌晨開始營業,溫暖著釣客、漁民的胃。

基隆的蔥油餅跟一般人吃得「蔥抓餅」不同,像餡餅一樣厚實。

新北永和

豆漿&燒餅油條聽到豆漿配油條的組合,不少人會馬上想到永和!其實豆漿店大約於1950年代興起,有部分來自中國的移民開始賣豆漿,剛好當時永和中正橋在施工,許多工人喜歡到橋頭豆漿小攤吃早餐,以豆漿做為早餐的習慣便開始風行,造就了永和大量的豆漿店,不僅當地人喜歡喝豆漿配燒餅、飯糰、小籠包當早餐,觀光客也會特地來嚐鮮。

燒餅剛出爐時口感酥脆,再搭配新鮮現炸的油條,吃起來層次感十足。

桃園平鎮、中壢

米干桃園平鎮區一帶,座落著昔日國軍在滇緬的游擊部隊撤退來台後所集合的眷村,這支部隊歷史背景特殊,民國39年撤軍時未一起來到台灣,在異地以游擊的方式孤軍奮戰,直到民國42年、50年的兩次撤軍,才擇現址成立忠貞新村。因軍隊走過雲南、緬甸、泰國等地,形成獨特的文化及飲食習慣,不僅平鎮區,中壢區也受到這樣的飲食習慣影響。而此地所盛行的早餐米干,即為雲南的特色食物,外觀像是客家粄條,但口感更為軟嫩,可乾拌吃,也可製成湯米干。

綜合的米干裡有豬肝、肉片、半熟蛋,看起來非常澎湃。

新竹市民富里

炸醬麵國民政府來台後,全台眷村料理遍地開花,帶來多元的飲食文化。新竹市的民富里一帶早年皆為外省移民,早期俗稱的「外省麵」如乾拌麵、炸醬麵皆十分受到喜愛。當年西式早餐尚未風行,大家皆在市場內購買麵食當早餐,因炸醬麵口味重,有著家鄉的味道;此地的炸醬麵多改良自外省口味,有些習慣加半熟水煮蛋,有些會將炸醬麵做成湯麵,若點了乾麵大多會再配碗熱湯,流傳至今已成為當地人根深蒂固的早晨美味。

內行人的吃法還會再加點一顆水煮蛋,把麵與炸醬拌勻後攪開黃澄澄的蛋汁,使麵條更滑順且充滿濃濃的蛋香。

 

下一頁:台中限定!早餐吃炒麵 + 豬血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