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黑木耳山藥溫沙拉

示範/劉維真 攝影/記者潘少棠 2018/08/25 08:00

食材
新鮮黑木耳(手掌大小一朵,越大朵切起來越漂亮)
山藥(10公分段長)
黑/白芝麻適量
醬料
日式醬油1/4杯
味霖2大匙
柴魚片1杯
昆布4公分段
水2杯

黑木耳的烹調方式相當簡單多元,可以配合當季時蔬炒菜、放入火鍋川燙,亦可做為中式餅類或水餃的餡料,在各種場合中都相當適合做為配角,去烘托主菜的滋味。

首先從挑選黑木耳開始談起。市面上的黑木耳有分為新鮮與乾貨兩種,新鮮的可以在超市、傳統市場等選購;而乾燥黑木耳在傳統市場、乾貨店或中藥材行都能買到。新鮮的吃起來口感較豐富、味道自然淡雅,且不需泡發。乾的黑木耳一般而言價格較低,必須提前泡開,與乾香菇相比,需更長的時間才可以恢復彈性,而口感仍比新鮮黑木耳硬。泡開後會展開數倍,須酌量使用。

新鮮黑木耳應挑選外觀呈均勻深咖啡色者,也要注意表面有無破損;摸起來有厚度、柔軟有彈性,但不黏膩不帶水,這樣的木耳才是新鮮健康,吃起來較無腥味。買回家的黑木耳冷藏半個月都沒問題,如放入密封袋隔離冰箱異味,就能存放更長時間。

» 推薦你看:菜中之肉黑木耳—挑選重點 3 口訣

烹調前要記得將蒂頭切除,新鮮黑木耳清洗時如泡水數分鐘,會使口感較佳。如果是用來製作黑木耳露的話,用果汁機打成泥時,可以稍微保留一些木耳的碎塊,口感會更豐富有趣。碰上要將黑木耳切塊的時候,也可以嘗試用手撕成塊,邊緣裂口不規則的話,可以吸附較多醬汁;如果要切成長絲,記得選購較大朵的黑木耳,切起來會更漂亮纖長。

有機認證與否的差別?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有機栽種的包裝木耳,這可不是業者說說就算喔,消費者應該要注意是否有檢驗單位的認證,而檢驗單位是否具公信力,這是相當重要。

認證的目地在於確認木耳是否有重金屬與農藥殘留,並且需要定期查驗。所以在購買時可以留意是否買到接受有機認證的木耳,可以吃得更健康,對身體無負擔。

將山藥與黑木耳洗淨切成細絲狀。山藥細絲狀可立起切薄片後再切絲。混合後放入耐熱容器中。

製作醬汁。水加熱至稍高過體溫,置入昆布。水快滾的時候加入柴魚片,燙過數秒之後離火,過濾湯汁。加入味霖與醬油拌勻。

將醬汁倒入盛放山藥與木耳的容器。預熱電鍋,冒煙後將之快速加熱5分鐘。撒上芝麻後食用。

如果希望顏色更突出,可以在邊緣放置小白菜葉等容易熟的綠色蔬菜,一同進入電鍋加熱。

〈達人小檔案〉劉維真

又名小當真。由於對外食的不滿,開始漫漫廚藝之路。在大學時期創立「好便當」,希望能將充滿愛的食物與他人分享,也希望家中自種的作物能夠得到最高待遇,天天絞盡腦汁,玩出變化與趣味,吃個他片甲不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麻油雞飯」噴香暖胃、粒粒分明!不加一滴水更入味

「麻油雞飯」噴香暖胃、粒粒分明!不加一滴水更入味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手工菜肉餛飩」暖呼呼上桌!多汁配方、包餡方法、傳統湯底一次學

「手工菜肉餛飩」暖呼呼上桌!多汁配方、包餡方法、傳統湯底一次學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