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養魚兼種菜?「魚菜共生」新農法,種出無毒安心蔬菜!

記者/張雅琳 2018/10/06 08:00

食安問題頻傳,讓許多民眾想問究竟還能吃什麼?現在有一種農耕法「魚菜共生系統」大為風行,運用小小的陽台空間便能養魚兼種菜,換來無毒蔬菜、無毒魚、健康的身體。厲害之處在哪裡?一起來了解!

魚幫菜、菜幫魚,就是魚菜共生

魚菜共生達人紅梅表示,「Aquaponics」是在字典上還查不到的英文新生字,擷取水產養殖Aquaculture和水耕Hydroponics這兩個單字的頭尾,翻譯成中文就叫「魚菜共生」,是因應近代綠生活與科技發展創造的新字。

這個新興農法在美國很流行,美屬維京群島大學的James Rakocy博士被譽為「魚菜共生之父」,他貢獻了30年時間在研究、發展和推廣魚菜共生系統。而將此系統推廣最普及的則非澳洲莫屬,因為當地長年乾旱,這個農法讓水不斷循環就可種植蔬菜的概念,正符合缺水國家對於省水的需求。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負責人李佳璇解釋這個系統的原理,是在水池中養魚,魚的排泄物會釋放出高濃度的阿摩尼亞,經硝化菌等益菌分解轉化成氮之後,變為蔬菜的養分,菜根吸收、過濾了廢水中的有毒物質,變成乾淨的水再導回魚塘,自成一套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系統,形成生生不息的小小生態圈。

而魚菜共生的魅力在哪裡呢?達人陳登陽認為這個農法結合了「養殖」和「種植」這兩種概念,卻同時降低了這兩者各別實行時的難度,即使毫無養魚、種菜經驗的人,都可以嘗試,是這個農法吸引有興趣者入門的關鍵之一。

循環原理

(資料提供/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

優點有這些...

.花費以魚飼料、電費為主,不需另外施肥,成本精簡。
.為持續循環型零排放的低碳生產模式,不需要澆水、換水,節省水資源。
.自己把關品質,吃到新鮮、安心的蔬菜和魚。
.不需大面積的土地,在寸土寸金的都市提供自給自足的可能,不僅解決未來的糧食危機問題,同時也能減少食物里程。

自己用魚菜共生農法種玉米,再也不怕吃進一肚子農藥。

雖然國外魚菜共生的運用已經超過15年,台灣則是近2、3年來一些推廣農場的出現,才讓這個新興農法逐漸為人所知。目前較具規模的推廣農場多集中在北部,臉書粉絲團上搜尋「魚菜共生」也可找到許多個同好們聚集討論的社團。

這樣做也行!

若一開始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農法,可用最簡易版本初步試驗,只需要一小株種苗、一尾魚和一個玻璃瓶就可體驗「魚菜共生」的樂趣。不過因為小瓶子無法裝馬達,必須要將盆栽上下抽動、將空氣打入水中,大約每天4次、每次打10下即可。

 

下一頁:在家也能打造魚菜共生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