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式馬鈴薯沙拉

示範/王孟婷 文/王孟婷 2018/09/27 08:00

大量使用美乃滋的馬鈴薯沙拉,做法非常單純,也是台日皆常見的家常料理。

在日本,美乃滋是非常重要的調味料之一,使用率大概跟醬油不分高下。(Pixabay)

只要找到屬於你的美乃滋比例與鹹度,美味程度就可以掌握在你手中,家家戶戶各有其獨特口味。平日常有機會吃到鄰居媽媽分送的這道小菜,樸素的感情交流方式,偶爾會恍然大悟到,原來大家都會重複這幾類小菜,某家習慣口感乾乾鬆鬆、另一家配料超豐富、有人立刻學晨間電視節目的健康版以豆腐渣替代……馬鈴薯沙拉在各家門派,都有其微妙之處,加火腿、蘋果丁或水梨丁等……

薯泥中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馬鈴薯沙拉!(示意圖,Pixabay)

個人最喜歡的是單純使用口感鬆軟的馬鈴薯品種,單純化配料之下,醬料的細微之處就會展現出來。日本美乃滋的風味比較溫潤,台式會偏酸甜一些。日常三餐都可以出現的馬鈴薯沙拉,這道家常小菜在日本,無論是早餐時搭麵包,甚至有點不合台灣邏輯地在午餐飯盒裡當配菜、甚至搭配義大利麵、咖哩飯,還是晚餐搭上肉類主餐與白飯,都是常見的組合。

日式馬鈴薯沙拉

就此來嘗試看看,只要選用日本美乃滋,就可以變身日式馬鈴薯沙拉。

  • 材料
  • 馬鈴薯中型2~3顆
  • 雞蛋2顆
  • 小黃瓜1/2條
  • 洋蔥絲少許
  • 調味料
  • 日本美乃滋
  • 白胡椒 依個人喜好

帶皮馬鈴薯對切,將馬鈴薯與雞蛋放入水鍋中加熱。

用筷子測試馬鈴薯,起鍋後沖冷水,輕鬆去除馬鈴薯皮與蛋殼,瀝乾備用。

小黃瓜切薄片、洋蔥切細絲;用少許鹽抓過,用手擠出水分。

將馬鈴薯和雞蛋切丁再搗碎,與小黃瓜、洋蔥一起放在大碗中。

加入日式美乃滋,適當添加鹽與白胡椒調味,邊攪拌邊調整口感。

沙拉麵包:稍微烤過的麵包佐上新鮮現做的馬鈴薯雞蛋沙拉,滑順與鬆軟的口感一次享受。

常見的便當盒組合:白米飯、炸雞塊、炸竹輪、義大利麵、馬鈴薯沙拉、醬菜、高麗菜絲。 對於日本碳水化合物組合,剛開始經常有點疑慮,幾年下來確實沒有明顯影響到體重,雖然仍然有種罪惡感。(繪圖/王孟婷)

作者小檔案 | 王孟婷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超簡單烤棉花糖厚片吐司!酥脆拉絲、雲朵口感好療癒

超簡單烤棉花糖厚片吐司!酥脆拉絲、雲朵口感好療癒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