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鐵鍋鬆餅Dutch Baby

示範/許嘉祐 2017/02/12 07:00

食材(直徑15cm鑄鐵鍋)
雞蛋2顆
低筋麵粉125g
白砂糖2大匙
牛奶120g
奶油適量
細糖粉適量
薄荷葉適量

低筋麵粉先過篩,再加入雞蛋、牛奶和白砂糖拌開成麵糊。

鑄鐵鍋置於爐上,以中大火燒至冒煙即可關火。

趁熱鍋狀態倒入麵糊至9分滿。

以攝氏210度烤約15分鐘即可出爐。

烤箱需事先以攝氏210度預熱約10分鐘,讓烤箱溫度更均勻。

於鬆餅表面依序撒上細糖粉、放上奶油、刨些許檸檬皮、擺上薄荷葉,利用鬆餅熱度讓奶油自然化開就完成了。

可交錯搭配蜂蜜或擠些檸檬汁再品嚐,感受鑄鐵鍋鬆餅特有口感融合酸、甜滋味。

美味Moment

鐵鍋鬆餅出爐後隨熱氣消逝而坍塌並固定形狀,且藉由鐵鍋保溫讓溫度持續15∼20分鐘,為最佳賞味時間。整體呈現凸起外圈部分酥脆,凹下處內層口感紮實、表層則顯得微濕潤,在溫度烘托下,凹下處混合麵粉與雞蛋的香氣會更顯著,帶著溫熱的濕潤口感也是鐵鍋鬆餅溫熱著吃最美味的關鍵之一。

鐵鍋鬆餅二三事

源自德國的鐵鍋鬆餅,原名為GermanPancake,又稱Dutch Baby,Dutch直譯為荷蘭,因此鐵鍋鬆餅常被誤認為來自荷蘭的點心,但其實Dutch原應指的是Deutsch德意志共和國(德國古名),1900年代西雅圖Manca's Café餐廳因販售鐵鍋鬆餅,卻誤用Dutch取名,造就這美麗的錯誤沿用至今;另有一說,是因使用「荷蘭鍋(鑄鐵鍋)」烘烤而得名。

台灣近年來因鑄鐵鍋具風潮進而帶動相關料理,都是看中其傳熱快、受熱均勻且保溫性佳等特色,許嘉祐說︰「以鐵鍋鬆餅為例,先在爐上燒熱鐵鍋再進烤箱,可縮短烘烤時間至少一半以上,出爐後又能延長賞味時間,都是鑄鐵鍋的優勢。」此外,無論是常見的美式鬆餅、法式薄餅、鐵鍋鬆餅等,基本原料不外乎是雞蛋、麵粉、牛奶和糖,再經過比例調配和不同烘焙法,造就差異甚大的口感和外觀。

其中鐵鍋鬆餅著重在口感,表層受熱面剛出爐時微酥脆,中間則帶Q而紮實的口感。除了原料比例外,麵糊調製也是關鍵:麵糊攪拌過度均勻容易『發』失敗,尤其攪拌出麵粉筋性,鬆餅不但會『長不高』且整體口感會太硬。這就像Dutch Baby原本就是既隨興又傳統的家常點心,隨興拌開』反而能發得更漂亮,口感也更好。也因如此,每個鐵鍋鬆餅的形狀都是獨一無二的。

建議第1次品嚐鐵鍋鬆餅選擇經典口味為佳,在國外常見搭配奶油、蜂蜜或檸檬汁等,能嚐到較強烈的鬆餅口感,搭配些許酸或香甜提味即可;其他變化款如搭配季節水果或冰淇淋入口,或在麵糊中加入巧克力醬、抹茶等原料調製成不同口味鬆餅,也可做成鹹的口味,變化相當多元!

※示範鑄鐵鍋約為平底、15cm直徑大小,分量約1~2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米奇造型鬆餅」可愛療癒!加入優格讓層次口感更豐富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牛奶糕」絲滑Q彈、入口即化!3食材2步驟做網路爆紅甜品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