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北新埔、南美濃」南北客家粄條哪裡不一樣?

記者/何碩倫 編輯/陳凱詩 2018/07/04 08:00

粄條是客家人的米食點心,有「北新埔、南美濃」的說法,是台灣兩大粄條出名的地區,自由時報前進新埔、美濃,帶你挖掘粄條美味的秘密。

客家美味—粄條

客家人將用「米」磨成漿製成的米食通稱為「粄」,而粄條就是將在來米磨成漿後蒸熟的「粄」切成條狀,再加以烹煮的食物,是相當知名的客家傳統美食,同時也因為客家人亦稱長條狀的東西為「板」,便有了「板條」的俗寫。

粄條一詞多用於北部新竹的客家聚落,南部的美濃人則稱之為「面帕粄」,因為客家人叫毛巾為「面帕」,而粄條做出來最原始的形狀為毛巾一般的「方型」便得此名。

剛從鍋中取出的粄條為方形。

新竹新埔與高雄美濃雙雙並列為客家粄條美食的重鎮,形成「北新埔、南美濃」之新埔人叫它「粄條」,兩地方的粄條不完全相同:新埔粄條大多以純米漿製作,因為不加粉,吃起來滑嫩Q彈且比較容易斷,使用油蔥酥調味並搭配炒豬肉絲;而美濃粄條多會於糯米粉中混入少許太白粉或番薯粉,口感較有嚼勁,配料則是清燙豬肉片和在地的美濃小韭菜,各有獨特風味,都是客家的傳統好味道。

美濃粄條會加入太白粉或地瓜粉,口感更有嚼勁。

手工粄條製作揭秘

在來米泡軟後,放入機器磨成米漿,將米漿倒入大盤子內,均匀平放。

盤子放置於隔水加熱的爐灶中蒸熟,蒸約30秒即可起鍋。

蒸好的粄條放涼冷卻後,以手拉起並懸吊於竹竿上整理,上桌前再以刀切成細條。

新竹—新埔粄條

新埔鎮上粄條店家數眾多,之所以如此興旺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新埔在19世紀初期是蔗糖、茶葉和樟腦三大經濟作物的集散地,因此商業極盛,幾乎與竹塹城(現在的新竹市)不相上下。來往商旅肚子餓時,最快速的解飢方式就是吃一碗不用2分鐘就能上桌的湯粄條,在需求量大的情況下,使得原本就是客家傳統主食的粄條迅速發展起來。另一原因,就是近十幾年來因為週休二日的觀光帶動,使得新埔鎮原本就出名的客家粄條再度被炒熱,形成現在小鎮上三五步就有一家粄條店的風貌。

新埔粄條調味比較清淡。

新埔粄條的特色是店家自製的油蔥酥、醃製過後再炒的豬肉絲高湯。尤其是豬肉絲與高湯,每家的配方都大不相同,所以在新埔會出現吃10家粄條、10家都各有風味的情況;以醬油、糖等醃製過再炒的豬肉絲,扮演湯粄條或炒粄條最後點香提鮮的關鍵。

撒在粄條上的紅蔥頭,道地的客家粄條不能少這一味。

以一定比例的豬骨與雞骨混合燉煮的高湯,味濃鮮醇,是湯粄條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湯粄條要吃的是粄條米香,所以湯底的口味不會做得太重。除了高湯外,重點就是以一定比例調製的鹽水,提出湯頭鮮味。

除了湯粄條,炒粄條也是經典的客家美味。先把洋蔥炒出甜味後,再加入燙過的粄條拌炒,先燙粄條能讓炒粄條的湯汁不混濁,再搭配的肉絲與油蔥,醬香十足,吃起來軟而不爛!

炒粄條。

 

下一頁:高雄美濃粄條特色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