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何首烏排骨湯

示範/羅珮琳 2017/02/28 08:00

食材
排骨300g
米酒50 c.c.
藥材
何首烏8錢
桂枝2錢
黃耆5錢
當歸8錢
紅棗3錢
川芎3錢

醫師說中藥材

在冬天,常聽到血液循環不好的人覺得手腳冰冷,或老人家易疲勞、雙腿抽筋,醫師推薦此道湯品中的何首烏可幫助改善腰痠背痛,有助體力變好與注意力集中,因冬天血管易收縮,加入桂枝有助血管擴張,使氣色較紅潤,而其他添加的當歸、紅棗等都屬基本食補藥材,除了滋補身體亦有調味效果。

本次示範湯品與茶品因屬溫補,較適合體質較寒的人食用,容易上火的人建議勿食用過多。

在鍋中放入何首烏、黃耆、當歸、紅棗、川芎,並另用過濾袋或布包單獨將桂枝包入。

因桂枝較其他藥材小,一同熬煮成品看來易顯得渣滓很多,另用過濾袋包起同煮,可使成品較美觀但同樣入味。

將排骨洗淨、燙後,放進已裝藥材的鍋中,加2,000 c.c.水以小火煮一小時,起鍋前再加入米酒即可。

中藥小知識

煲湯藥材要不要先清洗?

以前老一輩會覺得藥材泡水太久,易減低療效,都會希望不要清洗,但現在站在健康層面著想,因藥材在製成與運送過程,不免有灰塵甚至砂石混入,多會建議民眾煲湯前先將藥材稍微過水、帶走雜質,以免吃進不好的東西。

黑心藥材可辨別嗎?

市面上有些中藥材有金屬或農藥汙染問題,但醫師表示,用肉眼實難辨別,除了寄望政府嚴格把關,民眾挑選藥材還是要抓緊「有完整外觀」及「沒有蟲蛀、發霉」的原則,羅醫師也提到有些白色中藥,如淮山與葛根等,為了保存會用二氧化硫燻過,顏色若過白表示二氧化硫殘留物多,吃過量會使人不適,而當歸這樣具香氣又常使用的藥材,若香氣太淡且藥材表面看來不油潤,則可能是存放過久,都應避免挑選。

 

※本食譜為3~4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