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蒂頭該不該先摘?掌握4重點,不怕洗出「爛草莓」

示範/陳申陽、黃兆洪 2020/02/02 10:00

愛吃也要長知識:草莓小知識

台灣最早引進草莓栽種始於日治時期,並於台北陽明山試種,可惜因環境與氣候的問題,抗菌力差而未能大量推廣。1958年,大湖農民購進草莓種苗,成功栽培0.4公頃,台灣才開始大量種植草莓,至今,台灣仍有高達8成草莓產量來自苗栗大湖。

草莓適合栽種的氣溫介於18~22度之間、無雨但有充分灌溉的砂質土壤,此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水通風良好,且ph值5.7~6.4的微酸性土最佳;而草莓成長時不耐嚴寒、高溫及乾旱。

草莓主要分為根、莖、葉、花及果等部位,花為兩性花,同時具有雄蕊與雌蕊,可以自行授粉;其中較特別的是,我們吃的草莓其實不是它的果實,而是由花托肥大而成、又稱「假果」、「聚合果」、「漿果」。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布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點,這也是雌蕊受精後的瘦果。

台灣常見的草莓品種&特色

►豐香草莓:甜度高、口感最佳,但抗菌性越來越差,農民目前正積極研發替代品種;是大湖目前普遍栽植的品種。
►香水草莓:香氣特別,但甜度較低、酸度略高,果實口感較紮實;常見種植於北部、南部。
►蘋果草莓:口感紮實,成熟度要夠甜度才會明顯;常見種植於南部。
►天來草莓:與蘋果草莓相似,也是常見種於南部。
►桃園四號:果粒大顆、約豐香草莓3倍大,果肉纖維較粗;常見種植於桃竹苗地區。

採草莓前要知道!

什麼時間最適合採草莓?

台灣草莓產季大約在每年12月至隔年5月;而採草莓的時間越早越好,最好在中午抵達草莓園,否則又大又甜的草莓會被先到的遊客採光。另外,最好在週五前往,因為週五是假日前一天,此時前去摘採,草莓量最多;最好不要在週一、二前往,因為假期剛結束,成熟草莓已被採完,其他草莓還沒完全成熟,選擇性較少。

採草莓時,記得一手托果實,另一手持剪刀、並保留1公分長的梗,然後剪斷。採果時,梗不可留太長,否則放在一起時,容易傷到其他果實。

越大顆、色澤越紅的草莓越好?

草莓不一定越大顆越好,建議選擇的是外型完整、顏色紅得均勻的草莓,熟度夠才會比較甜。另外,紅得發亮且紅得有點紫紅的草莓,已達10分熟,如果不是要馬上吃、還要存放者,可選擇約7、8分熟者比較耐放。

大顆草莓不見得就比較好吃,尤其是連續下雨24小時後,草莓果粒吸水後,細胞會不斷脹大,雖然看起來大顆,但甜度低且不耐儲藏,因此不建議選擇。

延伸閱讀
【圖解】豐香、香水、戀香...台灣草莓品種多,誰最甜?

追劇廣告時間就能完成!利用微波爐製作香甜可口的草莓果醬!
草莓紅了!達人教你挑選、處理鮮美多汁的香甜草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