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炸排骨

示範/秦靜芳 2017/06/29 07:00

食材
豬大排600克
酥炸粉適量
調味料
胡椒粉適量
醃料
糖2大匙
醬油2大匙
水2大匙
中藥滷包1包
甘草適量

取溫體豬大排骨部位,以3公分厚度切出一片片肉排。

可用刀子在肉排帶筋處劃刀略割開,避免浸泡醃料時,筋與肉容易黏疊不好入味。

用槌子拍打肉排,讓肉能均勻舒展開,並且厚薄度一致,但盡量避免敲打到肉片破洞。

將甘草剁碎,放入水盆中後加入糖、醬油、水及中藥滷包製作醃料,取肉排進盆中醃製,兩面均勻泡入醃料裡即可。

將醃製的肉排放入冷凍庫,靜置一天一夜。

透過冷凍方式讓肉排吸收醃料香氣,更加入味。

下鍋前取出肉排,等待退冰30分鐘後,讓肉排兩面沾取薄薄一層酥炸粉。

大火起一油鍋,油溫約攝氏180度後下鍋酥炸,約2∼3分鐘即可夾出肉排,瀝乾 刀油後即完成。

排骨選購與料理 

說到炸豬排,腦海中除了出現日式厚切豬排外,最能代表台灣味的就是炸排骨了!市面上便當店的炸排骨,通常都是以里肌肉為主,主要是里肌肉質軟,適合拿來高溫油炸或煎烤。

現代人講求快速及便利,在購買排骨時都會請肉販幫忙去骨,雖然前置作業方便也可快速炸熟,但其實反而讓排骨少了獨特的氣味。建議可選擇豬大排,也就是帶骨里肌肉部位,主要是因為有骨頭的肉吃起來氣味濃郁也較多汁,若是擔心帶骨肉排不易熟,可以將肉片切薄一些,也可縮短油炸時間,讓肉質保有彈性口感。

除了部位之外,在挑選豬肉時最好選擇溫體豬,且要注意排骨外觀顏色為粉色、鮮紅色為佳,顏色太暗紅或是太白則代表新鮮度較差。

市售的炸排骨又可分2種,1種為白炸法,排骨醃製後直接油炸;1種為醃製後裹粉油炸,其中油炸的粉類不同也影響排骨的外型及口感。

裹地瓜粉的炸排骨,麵衣的顆粒較大且吃起來較厚,而裹酥炸粉的則麵衣較薄,口感帶脆,若是無裹粉的則是直接吃到肉排的纖維,口感較為結實。這3種都相當常見,就依個人喜好口感去挑選。

豬大排

無裹粉直接油炸

裹地瓜粉後再油炸

炸排骨美味精髓

炸排骨除了使用常見的醬油、糖等醃料外,製作醃料時可適量或依個人喜好加入中藥滷包,並且使用甘草獨有的甘甜提味,亦可達到去除肉腥味的效果,同時讓排骨不只口感有層次,滋味吃起來可以更豐富。

另外排骨下油鍋炸完後,本身香氣就非常濃郁,但大家往往都會忽略撒點胡椒粉,胡椒粉微嗆微辣的氣味聞起來不只讓人開胃,也有解油膩的效果。

※示範料理約為2∼4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今年不一樣!年菜請跟著這樣選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焗烤茄子盒簡單又好吃!零難度料理讓不敢吃茄子的人也愛上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親子DIY「巧克力棉花糖」!超簡單造型甜點滿滿成就感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視覺味覺都療癒!「花生醬雲朵厚片吐司」一顆蛋變出空氣蓬鬆感

視覺味覺都療癒!「花生醬雲朵厚片吐司」一顆蛋變出空氣蓬鬆感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