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薄荷紅棗茶

示範/莊雅惠 2017/08/09 08:00

食材
薄荷7.5g
紅棗7.5g(2大顆)
熱水250~300ml

夏日養生涼飲

以中醫的角度,所謂的涼飲是由涼潤(如薄荷、洛神、桑葚、粉光、黃精)或寒冷(如菊花),搭配溫暖(如紅棗、桂圓、北耆)或平和(如枸杞)屬性的中藥材,以熱水沖泡而成,可達到退火的目的,又可以溫補身體,不會太寒冷、傷元氣;但要避免只含涼潤或寒冷的中藥材,否則會使得體質虛冷者因其屬性太涼,進而導致腸胃不適。

薄荷有清涼退火的功效。此飲喝起來只有薄荷的風味與清涼潤喉感,紅棗以沖泡的方式並無法釋出大量甜度,在此飲中紅棗主要的功能僅是以其溫暖屬性與薄荷的涼潤屬性互補。

建議使用連梗帶葉的中醫薄荷,較有薄荷的涼潤感,而非來自園藝店或花草店、只含葉子的薄,僅具香氣而已。

將紅棗稍微以水沖洗過後,用手剝成一半。

紅棗與薄荷放入杯中,再沖入熱水,帶五~十分鐘,使茶湯顯色帶有薄荷的綠色即完成。

怎麼喝最恰當?

涼飲可熱熱的喝,或放至常溫再喝;若嫌麻煩,也可1次沖泡大量成壺,放至室溫再冷藏保存,在不混雜唾液的情況下,冷藏可保存3天,待欲喝時,先倒至杯中,放至室溫再飲用,冰冰的喝將導致氣血虛弱、陽火不足。因這次涼飲所選藥材,是一般人及小朋友都可以飲用,能當水來喝,1天最多可飲用1,500∼2,000ml。

建議早、午餐飯後飲用,避免空腹飲用,以免腸胃不適;且正所謂「喝在當下」,建議在下午3點前、新陳代謝旺盛時飲用,身體吸收效果較佳;而在晚餐飯後與睡前飲用,一方面身體吸收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則可能在半夜頻繁地上廁所。

其他變化喝法?
可將少許冰糖(適合排便正常者)、紅糖(適合容易腹瀉者)、蜂蜜(適合容易便秘者),增添在涼飲中飲用,提升涼飲整體風味,另也可做成果凍,吸引小朋友食用。

►相關推薦:料理紅棗乾之前,一定要做到這 2 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五彩心太軟、蜜棗銀心!軟糯香甜小點做法超簡單

五彩心太軟、蜜棗銀心!軟糯香甜小點做法超簡單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