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第一次在餐廳點紅酒就上手!6 個步驟選出配餐好酒

示範/芬妮.達荷斯克 繪者/梅洛蒂.丹圖克 圖/山岳文化提供、資料照 2019/02/11 08:00

葡萄酒的學問多,身為一個葡萄酒愛好者,你對它們了解多少?現在就跟著法國葡萄酒學者芬妮.達荷斯克進入葡萄酒的世界,用最少的文字讓你認識更多的葡萄酒知識,即使你是初學者都能秒懂。

選酒的要領—在餐廳點酒

在餐廳點酒確實是尷尬又困難的一刻。當手握筆的服務生在對面等著記下你點的酒款,而受邀的客人眼睛也直直盯著你,你必須在短時間內決定要點什麼酒!依照以下這幾個步驟,就能做出適當而且很有效率的選擇。

1 識別餐桌上的酒杯

是球形酒杯嗎?到處都看到一壺一壺注口大開的小酒壺嗎?那麼別指望在這裡能找到好葡萄酒。

2 了解酒單上的酒款分類

葡萄酒總是依顏色來分類的,可是然後呢?識別酒單上的葡萄酒是否按照價格、區域、風味來分類,這將有助於你淘汰酒單上介紹的酒款,縮小挑選的範圍。

3 檢視酒單訊息

優質的酒單會提供葡萄酒全部重要的記載說明︰區域/法定產區/釀酒商姓名或酒莊品牌/可能的酒窖名稱/年份/價格。如果缺少其中一項記載(通常缺少的都是年份),那麼,不要猶豫,向侍酒師詢問吧。年份,是葡萄酒非常重要的訊息。

4 根據以下這些準則來挑選

價格︰面對價格相同的酒款,你通常會有興致傾向於挑選最穩當的法定產區葡萄酒。但對於價格太低的權威名牌酒款,那可要小心了⋯⋯

以挑選的主餐食物來搭配︰如果你點的是口味截然不同的餐點,那麼就選擇「百搭」的葡萄酒,口感親和、不粗暴的酒款,這類酒能夠和諧搭配絕大多數的菜餚︰滑順、酒體結構不太密實的紅酒,例如︰索米爾香比尼(saumur-champigny)、安茹(Anjou)、布伊(brouilly)等,或者酒體結構完整,但個性不太鮮明的白酒,例如︰勃艮地白葡萄酒(bourgone)。

5 確認酒是在你的面前開瓶的

在客人面前開瓶是一種慣例以及誠實的保證︰你可以藉此確認是不是你所點的葡萄酒。

6 試飲

這也是讓顧客試酒的一種慣例。試飲主要是為了確認這瓶酒有沒有瑕疵。

PLUS 關於開瓶費...

有些餐館接受顧客自行攜帶葡萄酒上門。在這種情況下,餐館會要求開瓶費。收費是依照酒瓶數量來向顧客徵收,以補償餐館原本可賺卻沒得到的利潤。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秒懂葡萄酒圖解書:當法國葡萄酒學者碰上瘋狂插畫家,解答你對葡萄酒的100個疑問 /山岳文化

法國葡萄酒權威出版社HACHETTE出品,讀者★★★★★推薦!
完全圖像化,最精彩、正統也最美麗的視覺系葡萄酒百科,一本就夠!
鉅細靡遺解答你對葡萄酒的所有疑問!
用最少的文字、最有趣的插畫讓你秒懂最多的葡萄酒知識,
初學者、高階專業人士及內行鑑賞家都讚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