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看咖啡豆產地就知道風味!知名藍山咖啡原來是產自…

示範/《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 資料、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2018/01/02 08:00

知道咖啡豆產自何處,就能約略預測其風味,所以大部分包裝上都會以顯目的大寫標題註明原豆產區。從肯亞到哥倫比亞,不同咖啡產區的條件,舉凡氣候、盛行品種、處理方式等都大不相同,而這些條件就是決定咖啡最後風味的關鍵因素。

專家們大致上都同意,每個產區各有基本特色,但另一方面也蘊含了無數的可能性。因此,以下將介紹世界各地咖啡的風味特徵,但請記住,這不是唯一的參考指標,因為等你經驗愈來愈豐富之後,會發現咖啡滋味千變萬化,還有許多驚喜待你去發掘。

中美洲

中美洲地區的咖啡以平衡感聞名,一入口就能聞到各種香氣襲來,多重可可風味在果香襯托之下更顯繽紛,柔順清甜的口感中透著不同層次的酸度,光想像就令人心曠神怡。本區是歷史悠久的商業咖啡豆產地,各國品質聲譽褒貶不一。

瓜地馬拉:瓜地馬拉是著名的精品咖啡產地,穩定生產各種風味的頂級咖啡豆。真正優質的瓜地馬拉咖啡口感醇厚適中,乾淨明亮、勁道十足,具有巧克力、香料、煙燻、細緻花香及奶油香氣等豐富風味。

墨西哥:墨西哥咖啡以口感輕盈溫和聞名,有天然甜味,適合深焙作為義式濃縮咖啡的基底,但因為精品咖啡並非當地生產主力,所以好豆子並不好找。

巴拿馬:巴拿馬咖啡曾經沉寂了好一陣子,但隨著近年來帶有濃郁花香的瑰夏(藝妓)咖啡備受矚目,巴拿馬在世界的咖啡地圖上揚起一股東山再起的氣勢。該國精品咖啡莊園在當地享有合理的勞動法規及工資保障,所生產的咖啡明亮中帶有濃烈果香及花香調。近年來,巴拿馬在世界的咖啡地圖上揚起一股東山再起的氣勢。

南美洲

南美洲長久以來就是咖啡產業的代名詞,尤以最重要的巴西為代表。本地生產的咖啡普遍以口感純淨著稱,帶著活潑的酸度以及些許鮮甜。雖然南美洲向來以大宗商業咖啡豆為主,但也有愈來愈多小型莊園轉攻精品咖啡。

玻利維亞:玻利維亞所生產的咖啡品質極高,風味細緻,明亮清甜,隱約透著果香,烘焙後能散發出堅果及巧克力香。

巴西: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不但有龐大的商業咖啡產量,亦有優質的高級單品咖啡。頂級巴西咖啡豆最有名的是它的勁道、細緻的風味差異及平衡感,很適合用來作成綜合豆,調和出溫和、乾淨、酸度低的口感,有時還帶點牛奶巧克力、櫻桃及檫樹風味。

哥倫比亞:哥倫比亞的咖啡產業已發展多年,所以特別發達。當地有健全的產銷組織,咖啡品質一向非常穩定。最重要的是,哥倫比亞咖啡口味相當純淨均衡,醇厚飽滿,風味繽紛豐富,甚至可以嚐到熱帶水果調的蔗糖甜味。

祕魯:祕魯最優質的咖啡豆生長在高海拔地區,以口感清新明亮而舉世聞名。咖啡豆大多採水洗法處理,相當乾淨;酸味帶有花果香,香氣活潑圓潤卻不逼人。近來已有供應商開發出更多優質的祕魯精品咖啡。

 

下一頁:被譽為世界極品的「藍山咖啡」是產自哪裡?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認識產地、豆種、研磨&烘豆,開始你的第一杯手沖咖啡 /山岳文化

一天就入門!讀完本書,你可以:
• 瞭解咖啡背後的故事,探索其從產地到餐桌的完整歷程。
• 依照咖啡風味輪,精確形容口中的黑潮滋味。
• 認識產地與咖啡豆種,尋找你自己喜愛的風味。
• 試著自己烘豆、研磨,運用技巧引出屬於你的咖啡迷人風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