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低脂牛奶會破壞口感?喝咖啡時牛奶怎麼加才好?

示範/《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 資料、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2018/01/06 08:00

喝咖啡時,牛奶到底加不加?

有些手沖咖啡的衛道人士聽到這個問題,免不了為之眉頭一皺。雖說這麼久以來,牛奶、糖與咖啡始終被視為難以撼動的黃金組合,但我們要是想在咖啡裡加點豆漿或低脂牛奶,或伸手想舀幾匙糖,還是免不了被人指指點點,受到周遭反對的眼光。在這種情況下,牛奶與糖究竟該不該加呢?對此,我們的建議是,不用在意別人怎麼想,愛喝就喝,想加就加,自己開心最重要。

成也牛奶,敗也牛奶

之前提過精品咖啡未必適合加牛奶,但不代表就得將牛奶列為禁止往來戶。只要選對豆子,挑對作法(例如義式濃縮或法式濾壓咖啡等風味強勁濃郁的款式),加入少許牛奶反而能夠發揮畫龍點睛的神奇功效。然而,並非每種牛奶都適合搭配咖啡。咖啡師可以用全脂鮮奶做出一杯香濃可口的澳洲白咖啡,但要是改用豆奶或低脂牛奶,風味口感可就截然不同了。

低脂牛奶:絕大多數咖啡館都有低脂牛奶供客人選用,即使精品咖啡館也不例外。相較之下,那些極少數堅持不提供、特立獨行的店家似乎就顯得格外自負了。不用低脂奶,常見的理由是其脂肪含量低,口感較差,打成奶泡時一下子就與奶水分離,往往會破壞咖啡口感。

上述關於低脂奶的種種指控完全屬實,我們也能理解咖啡師不想浪費昂貴好豆,只想把咖啡最佳風味徹底發揮出來的求好心切,但現在煮咖啡的人是自己,決定權在我們手上,要是真心喜愛全脂拿鐵香醇厚實的風味,就算低脂牛奶再怎麼受歡迎,也不足以撼動私心的堅持。

豆奶:如同低脂牛奶,豆奶也飽受部份精品咖啡迷詬病,原因在於它滾沸速度快,不容易打出漂亮細緻的奶泡,加上在某些咖啡中容易結塊,且本身帶有強烈堅果味,喜歡或討厭的人評價相當兩極。

你要是喝不習慣黑咖啡,卻也無法接受鮮奶的話,據知市面上有些豆奶品牌,例如SoGood以及Vitasoy,也很適合用來打奶泡,但它們和咖啡搭配起來的口感及風味評價不一。大家最常推薦的品牌是Bonsoy,雖然比較貴,但味道溫和,口感柔滑細緻,不失為好選擇。

並非每種牛奶都適合搭配咖啡。咖啡師可以用全脂鮮奶做出一杯香濃可口的澳洲白咖啡,但要是改用豆奶或低脂牛奶,風味口感可就截然不同了。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咖啡鑑賞師的黑潮學:認識產地、豆種、研磨&烘豆,開始你的第一杯手沖咖啡 /山岳文化

一天就入門!讀完本書,你可以:
• 瞭解咖啡背後的故事,探索其從產地到餐桌的完整歷程。
• 依照咖啡風味輪,精確形容口中的黑潮滋味。
• 認識產地與咖啡豆種,尋找你自己喜愛的風味。
• 試著自己烘豆、研磨,運用技巧引出屬於你的咖啡迷人風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