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哈蜜瓜蘋果茶香雙層果醬 ▪ 一味

示範/張曉東 圖片提供/布克文化 2018/03/17 08:00

上層食材
哈密瓜 500g
蘋果 100g
檸檬 半顆
砂糖 300g
下層食材
蘋果 300g
頂級綠茶 20g
抹茶粉 10g
檸檬 一顆
砂糖 180g

傳說在神農嘗百草的時代,就已經發現了荼的妙用, 歷經了唐、宋的盛行, 乃至明代的改革至今,茶仍是國人所喜愛的飲料。

在唐代飲茶的風氣已頗為盛行,不但貴族們喜愛啜飲,連民間也大為流行。陽羨唐貢山所產的「貢茶」,是皇室喜愛的珍品,雖然產量不多卻十分名貴,在當時陽羨茶必須在清明前送到長安,做好的茶立即快馬加鞭,不分日夜奔行數千里,到朝廷先薦宗廟後賜重臣,以茶來開設清明大宴,茶的身價由此可見。

唐代時不僅國內飲茶,也輸送至各國。由「榷茶使」司掌,( 宋稱為「茶馬司」),當時來華留學生也以日本為多,日本僧人最澄,學成後將茶苗帶回日本,於是日本開始植茶。宋代日本榮西禪師來我國留學, 將所學寫成「喫茶養生法」,於是日本的茶經就此誕生,接著日本的茶道開始宏揚,注入日本人的精神, 再賦與宗教及禮教意味, 成為「日本茶道」。

日日是好日,是中國茶道所追求的最高層次。除了以茶入菜,也一直想以茶來跟果醬做結合,這次以綠茶與水果結合,將綠茶及哈密瓜的香氣合而為一,讓顏色呈現漸層的效果,味道芳雅不膩是這瓶果醬主要表現的口感重點。

將蘋果洗淨去皮刨成細絲狀倒入盆中,加入檸檬汁及砂糖拌勻備用。

哈密瓜洗淨去皮去籽後切成薄片狀加入蘋果絲的盆中拌勻,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二小時。

下層的蘋果洗淨去皮刨成細絲狀倒入盆中,加入檸檬汁及砂糖拌勻備用。

將下層盆中的蘋果舀出少許並加入日本頂級綠茶放入調理機中攪打成泥狀後,倒回盆中包上保鮮膜放入冷藏醃漬約二小時,當中記得要不時地打開輕輕攪拌。

先煮下層果醬,將蘋果綠茶從冰箱拿出後,先在室溫下退冰回溫再倒入銅鍋,然後置於爐上,以中大火加熱煮至沸騰,當中要不停攪拌防止果醬在鍋底燒焦。

沸騰後即可轉中小火續煮,此時將抹茶粉過篩倒入鍋中攪拌均勻。鍋中隨時撈除浮沫雜質。

煮到鍋中的果醬開始濃稠有光澤感,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就可以準備關火。煮好的果醬用漏勺倒入玻璃瓶中約三分之一的量備用。

將冰箱冷藏的哈密瓜蘋果在室溫下回溫後倒入銅鍋中,置於爐上以中大火加熱煮至沸騰再轉中小火續熬煮,當中要不停輕輕攪拌。沸騰後轉小火續煮並將鍋中的浮沫撈除乾淨。

煮到鍋中果醬開始濃稠,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就可以準備關火。

在果醬溫度降到85℃前,盡快裝至蘋果綠茶果醬的玻璃瓶中。裝好的果醬蓋上蓋子,立即倒放降溫靜置待涼即完成。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果醬普拉斯:純天然/無添加美味100%手作果醬40道plus食譜8道 /布克文化

果醬不只是用來吃的,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是日常裡的文學,也是一種味蕾的奇幻冒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