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就像藝術品!用白豆沙做出超擬真的韓式裱花

示範/楊茵茵 Anna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2018/02/24 08:00

編按:你是否常在社群軟體上看到如藝術品般的花朵蛋糕?那些看似擬真的花朵其實全是用「擠」出來的,讓人相當驚艷。「韓式裱花」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蛋糕藝術創作,有別於傳統的鮮奶油擠花、西式的奶油霜擠花,韓國運用豆沙特有的色澤質地,讓花葉呈現更加自然,霧感的質地更深得女孩們的心。

想了解韓式裱花的世界,快跟著全台唯一領有韓國認證 KCDA 證書資格的 Anna 了解韓式裱花的基礎學問吧!

認識韓式擠花的豆沙

豆沙的種類

韓式擠花喜好使用的是白鳳豆的白豆沙,特色是質地綿密、顏色較白,口感也比較細緻。市售豆沙為了保存都會加糖,用甜度取代保鮮劑。但可選擇添加麥芽糖的低甜度豆沙,彈性較好,也不會太甜。

或者也可以使用綠豆沙或紅豆沙,但綠豆沙顏色較深,質地比較乾,紅豆沙則是本身顏色深,較難調色。不過,也有人會直接用紅豆沙來擠紅色的花,減少色素的用量。

PLUS 如何自己做白豆沙

自己做豆沙較耗時費力,必須先將白鳳豆泡水4-5個小時,然後脫皮,再慢慢熬煮,煮熟後瀝乾水分再過篩,然後放到鍋子裡把多餘水分炒乾,並炒到想要的軟硬度後,趁熱加糖混勻,即完成白豆沙。過程中必須不斷翻炒,才不會燒焦。

擠花用豆沙的調製配方

由於純豆沙硬度高,無法直接拿來擠花,所以這裡我們選擇加入牛奶、奶油或鮮奶油打勻,增加滑順度,更容易擠花。

  • 材料
  • 無鹽奶油60g
  • 豆沙1000g
  • 牛奶80g
  • 香草精1小匙(5ml)

香草精也可以自己製作。用蘭姆酒泡香草莢,放置一個月等香氣出來即完成。

作法

攪拌盆中先放入牛奶與奶油。低速啟動攪拌機。

牛奶和奶油可用90g鮮奶油替換。

開始分次小塊加進豆沙,將全部豆沙加入後,轉中高速打大約2分鐘。

最後加入香草精,攪拌均勻至整體柔軟滑順即完成。

在韓國裱花會使用100% 純鮮奶製的韓國白奶油,顏色較白,但在台灣不易取得,價格也偏高。其實COSTCO販售的無鹽奶油顏色已經很接近韓國白奶油,不妨代替使用。有些人喜歡用發酵奶油,因為香氣較重,不過顏色稍深,豆沙打出來的顏色偏黃一點。

牛奶可以改用保久乳,比較不易變質。如果是全素食者,也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替代。加牛奶打出來的豆沙,比較有透明感;若是加鮮奶油去打的豆沙會比較霧面質感。

豆沙的保存方法

如果是已經加入牛奶或鮮奶油調好的豆沙,因為容易變質,加上台灣氣候溼熱,所以建議盡快食用完畢,放冰箱約可保存2-3天。調好的豆沙不易存放,建議每次只做需要的量,不要做太多。但如果是已拆封完全沒有添加奶製品的純豆沙,約可冷藏一個禮拜(未拆封則依保存期限)。

 

下一頁:豆沙該怎麼調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地瓜發芽、有黑點、乳白汁液能吃嗎?甘藷賞味指南一圖看懂

地瓜發芽、有黑點、乳白汁液能吃嗎?甘藷賞味指南一圖看懂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黑糖薑湯一招快速入味!養生溫補免開火快速又便利

黑糖薑湯一招快速入味!養生溫補免開火快速又便利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