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造型蛋糕的基礎!烘焙狂必學的海綿蛋糕片這樣做!

示範/森崎繭香 圖片提供/日月文化 2018/02/25 08:00

編按:蛋糕可不只有方形!圓形、多層、圓頂到蛋糕捲…多種造型其實只需要基本烤盤的海綿蛋糕片就能做,只要學會烤出基底的海綿蛋糕片,再運用容器、刀具材切出理想的形狀,經過組裝、裝飾便能做成各種形狀的裝飾蛋糕,端上桌優雅又時尚。如此萬用的海綿蛋糕片,是每個烘焙愛好者都必學的基礎,快跟著學起來吧!

自己做變化多端的海綿蛋糕片

海綿蛋糕片可說是各種造型蛋糕的基礎,熱愛烘焙的你一定要學會。

製作海綿蛋糕片時,「速度」是關鍵。 小心不要量錯材料份量,一旦開始做就要一鼓作氣直到最後。 蛋糕師傅常說:「麵糊是一種生物。」 隨著時間過去,麵糊的狀態也會逐漸改變,因此「做好就馬上烤」是鐵則。 不要太在意細節,直接挑戰,反而不容易失敗喔!

⇒ 材料份量:36cm×26cm 的平板烤盤蛋糕 1 片

  • 食材
  • 蛋黃4個
  • 細砂糖30g
  • 牛奶1大匙
  • 太白胡麻油1大匙
  • 低筋麵粉 60g
  • 蛋白霜
  • 蛋白4個
  • 細砂糖40g

⇒ 使用小烤盤 (28cm x 28cm 的平板烤盤蛋糕 1片)

  • 食材
  • 蛋黃3個
  • 細砂糖20g
  • 牛奶2小匙
  • 太白胡麻油 2小匙
  • 低筋麵粉45g
  • 蛋白霜
  • 蛋白3個
  • 細砂糖30g
開始做之前先檢查!
☑蛋

使用之前是否都在冰箱冷藏呢?海綿蛋糕片的完成度會受蛋白霜的狀態影響。使用冷 藏的蛋白可以打得比較細緻、氣泡也較穩定,所以蛋 從冰箱拿出來就要馬上使用。

☑烘焙紙

有鋪在平板烤盤上了嗎?鋪在平板烤盤上的烤箱用烘焙紙或是白報紙,比起薄 的紙不如選用較厚的,這樣烤好時麵糊才不會黏住烤 盤,可漂亮地取出。

烤箱用烘焙紙或白報紙要裁 得比平板烤盤大,四角則斜斜地剪開(上圖左)。平板烤盤的四個角都要重疊在一起, 才能立起來(上圖右)。

☑作法

已經了解流程了嗎?速度是關鍵。如果每做一個步驟前才讀作法,麵糊就 會逐漸變質,所以最好是在做之前就掌握所有流程。

☑道具

是否沾有油或水滴呢?只要有少許不純物質混入,蛋白就無法打發,所以要 使用乾淨的大碗和手持攪拌器。在中途清洗手持攪拌 器時也要保持乾淨。

☑烤箱

是否已經預熱到 190℃了呢?因為麵糊一做好就要馬上放入烤箱中烤,所以務必要 事先預熱。

開始做!FIRST:打發蛋黃,做蛋黃麵糊

在大碗中打散蛋黃,加入細砂糖後輕輕攪拌。

使用手持攪拌器打發蛋黃。一開始因為量較少,將大碗傾斜會較好打發。

基本都使用高速打發!

打發到顏色轉白為止。

等麵糊顏色轉白後再加入其餘材料。

加入牛奶、太白胡麻油,用打蛋器快速拌勻。

將低筋麵粉邊過篩邊一口氣加入麵糊,再攪拌到麵糊出現光澤。

蛋黃麵糊完成!完成後迅速把打蛋器徹底洗乾淨,水分也要確實擦乾。

SECOND:打發蛋白,製作蛋白霜

將蛋白倒入另一個大碗中,先輕輕地攪拌,直到蛋白較黏稠和較清澈的部分拌勻為止。

使用手持攪拌器高速打發至顏色轉變成白色。

將蛋白打至如冰柱般附著在攪拌器上時,加入 1/3 的細砂糖。

此步驟可以停下手持攪拌器檢查一下!

繼續打發至攪拌器上蛋白可立起不滴落時,加入剩下細砂糖的 1/2,再繼續攪拌均勻。

此步驟是讓口感更好的訣竅!

加入剩下的細砂糖,要時時把大碗碗壁上的蛋白霜也拌勻,並打發至攪拌器上蛋白霜形成尖角。

最後將手持攪拌器調成低速,打出整體有光澤且氣泡細緻的蛋白霜。要打至將大碗倒過來蛋白霜也不會滴落的硬度。

THIRD:攪拌蛋黃麵糊與蛋白霜

將 1/3 打好的蛋白霜倒入蛋黃麵糊的大碗中。

用打蛋器迅速地攪拌。

繞圈圈拌勻就OK!

加入剩下蛋白霜的 1/2,用打蛋器像是舀起蛋白霜似地攪拌,小心不要讓泡泡散掉。右手拿打蛋器往自己的方向攪拌,左手則逆時針旋轉大碗,感覺像是要寫出倒的英文字母 J 一般。

大致拌勻後,以橡皮抹刀將剩下的蛋白霜都加進來。

再拿起打蛋器,以步驟3的方法大力攪拌。

最後用橡皮抹刀大致拌勻,小心不要讓泡泡散掉。

FOURTH:倒入平板烤盤中烤

用橡皮抹刀集中麵糊,大碗靠近烤盤,往烤盤中央倒入麵糊。殘留在大碗或橡皮抹刀上的麵糊較厚重,不容易膨脹,所以倒在平板烤盤的邊邊。

使用刮板將麵糊推勻開來並整平表面,敲敲平板烤盤的底部擠出空氣。

放入預熱至 190℃的烤箱中烤 12 ~13 分鐘。

當烤至金黃色時,輕壓正中央,感覺有彈性的話就表示烤好了。

將平板烤盤從 20cm 高往下摔 1 次。利用撞擊讓內部的蒸氣散去,可防止蛋糕縮小或塌陷。

連同烘焙紙將海綿蛋糕片從平板烤盤取出,放在冷卻架上,輕輕地蓋上保鮮膜,或是放入保鮮袋中冷卻。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免烤模!大人感裝飾蛋糕:學會4種基底×9招奶油擠花×10款花式抹面,初學者也能優雅上手 /山岳文化

‧喜歡微甜大人感蛋糕的你一定要入手的優雅蛋糕食譜!
‧結合日系簡約和法式淡雅的甜點獨門技法,跟著步驟做就能輕鬆上手!
‧清楚說明的蛋糕片分解示意圖,簡單裁切組蛋糕。
‧多樣口味的蛋糕配方,換個蛋糕基底就能再變化!
‧完整收錄果醬&抹醬食譜,自己做最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