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洛神花其實不是「花」?這樣做吃出酸甜好滋味…

記者/陳凱詩編輯整理 圖/本報資料照 2018/11/12 08:00

食材教室 » 洛神

台灣本土產的洛神品質優,也外銷日本。(記者張存薇攝)

洛神葵 (Roselle) 別名玫瑰茄、洛神,一般人多俗稱為洛神花,是台東、花蓮地區的重要農產之一,因此有著「後山紅寶石」的美名,約在每年的10月下旬為盛產期。

夏季時,洛神會由枝幹由下往上陸續開花,每天清晨開出的花朵到了傍晚至夜裡就會凋落,裡頭的種子長大後花萼也會慢慢肥大,摸起來厚實、外觀呈現紅色並且表面長有粗毛,就是我們熟悉的樣貌;雖然我們多稱其為「洛神花」,但其實食用的部位並非花朵,而是肥厚多汁的花萼。

我們說的「洛神花」其實是花萼的部分。(記者陳賢義攝)真正的洛神「花」,每天開花時間有限。

採收下的洛神必須經過清洗、取出種子的動作。(記者張存薇攝)收成的洛神多會烘乾保存,不過洛神花的烘焙相當費時費工。(記者陳賢義攝)

營養成分

《康健雜誌》報導,洛神含有豐富的花青素、類黃酮、有機酸、異黃酮等多種營養素,研究指出具有美肌、控制血脂和清熱止渴的功效,對人體有益而成為很熱門的養生食材;加上洛神花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做成的飲品很受女性歡迎,另外也能用來紓解宿醉的不適感。

吃法有這些

不過洛神本身酸度太高不適合生食,多會在採摘後曬乾,到中藥行就能買到乾燥的洛神;或是煮成果醬、加工成蜜餞,除了做甜點、配麵包,還能用來滷豬肉炒魚片,風味相當獨特。

洛神花用冰糖烹煮後,成為天然的果醬和果汁,健康又自然。(記者洪美秀攝)洛神花果醬也能用來滷豬肉!搭配醬油一起煮,更凸顯甘甜滋味。

洛神最常用來泡洛神花茶、製作冰品和甜點,酸甜滋味讓人提神又非常解膩,成品還會擁有漂亮的艷紅色,相當吸睛。不只是熱天裡非常棒的消暑選擇,搭配其他中藥材泡成熱飲也順口好喝,沖泡方式很簡單,只要將乾燥洛神放入杯中,倒入滾水沖泡約五分鐘就能飲用。

洛神花比較常見的吃法是洛神花蜜餞或洛神花茶。

天然色素:因為顏色漂亮,洛神也能做為天然的染色素。把適量的乾燥洛神花置於鍋中加水煮沸,直到水呈現深紅色即可瀝去洛神花,留下的洛神花汁就能和粉類揉勻成麵團,做成如餃子皮、麵包,甚至是粉圓也能用它搓出漂亮的紅色唷!

 

下一頁:教你做洛神糖漿 & 洛神蜜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