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醬漬杏鮑菇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8/27 08:00

食材
杏鮑菇 約500公克
柴魚花 1碗(素食者用其他替代)
調味料
醬油 80c.c.
糖 2小匙
豆芽菜(擺盤用) 適量

許多人在吃下第一口前都以為這是鮑魚切片,吃了才大悟:他是杏鮑菇做出來的料理,瞪大眼睛注視筷子夾住的東西,覺得不可思議,之後讚美。他不只是外觀和顏色,質感和口感都很像鮑魚,這也是秋菊阿嬤自己研創的冷盤料理,可先作好備存冰箱,隨時快速上桌。而且稍改醬料便可以做成素食者可享受的素鮑魚,比油炸麵製品類好太多了。

秋菊阿嬤說:「杏鮑菇是終年長賣的食材,便宜又健康,根據他的特質研究烹調和擺盤來分享,讓大家能輕鬆做出賽過五星餐廳的平民美食,應該是功德一件吧!」

把杏鮑菇上面的菇傘橫斷後,一起裝容器入電鍋,內鍋不加水,外鍋加1.5杯水蒸(蒸完後內鍋會出少許水可作他用)。

【製作醬汁】蒸杏鮑菇時處理醬料,柴魚花加入糖、醬油,接著沖淋已先備好的150CC之滾水,攪拌均勻試味試顏色後斟酌是否加鹽加醬油(建議勿鹹勿黑)。

不用熬煮,這是秋菊阿嬤最近改良之簡易法!

杏鮑菇蒸好,稍微待涼切成約0.5公分厚的片狀,太厚或太薄口感都不同,這厚度剛好。裝入適當的保鮮盒後用網杓濾出柴魚花,用醬汁浸泡杏鮑菇。浸泡約24小時,入味程度較佳。

用保鮮盒浸泡也是撇步。蓋緊置入冰箱等他入味時可隔一段時間便將之翻面,如此,可以無須浪費太多醬汁就浸泡均勻!

繼續處理豆芽菜,掐頭去尾挑乾淨,入加了一點鹽的滾水中汆燙約10秒鐘即撈起沖浸冰開水降溫,冰涼後瀝乾水分備用。

擺盤用,可先處理好瀝乾放冰箱,也可當天再處理。

也許有人疑問:為何不先切片再蒸?秋菊阿嬤回答:「這我試過,若先切再蒸,成品的外觀、質感、切面的紋路、口感等都變差,無法與鮑魚比擬。」

成品近拍,顯示他的片片外觀、紋路、質感。

擺盤

 豆芽菜先置盤中央,再夾一片片的杏鮑菇擺上,並以菇傘蓋住開口後淋上醬汁不用多,見盤底醬汁微微露出菇菇邊緣即可。最後,裝飾以青蔥、小花等便大功告成,上桌美美亮相。讓眾食客看時目瞪口呆,吃時拍案叫絕。相信五星級的大師傅們也不敢輕忽吧!

雖是家常料理,也能做出優雅精緻質感媲美星級,也能有脫俗創意驚艷饕客。『了解掌握食材的顏色氣味口感等特質後設計料理,心中先有了一幅畫後,感性引導、理性駕馭去合理且漂亮的呈現,還要能簡單的執行。』,秋菊阿嬤說這是他創作料理時的程序和理念。除了印證似鮑魚的鮮甜和風口感、如花綻放的優美擺盤和襯墊豆芽菜塑造立體感等創意來源之深思熟慮外,我想,當然還是要以經驗和熱情為支柱啦!

※本文內容經〈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授權分享,實做、口述/徐秋菊;攝影、整理/林茂仁。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歡迎加入粉絲團看更多 ↓↓↓

» 喜歡這道菜?點這裡可以看更多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唷!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