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料理鼠王》普羅旺斯雜菜煲 Ratatouille

示範/房東泰泰 資料提供/慶慶文創 2018/09/02 08:00

編按:看電影、吃美食…都是常見的紓壓身心方式,那麼如果將兩者合而為一呢?不少電影除了經典台詞或場景,裡頭出現的美食更是療癒,讓人越看越餓,恨不得一躍入螢幕中大口品嚐。不用怕吃不到!房東泰泰懂了大家的感受,將電影中的料裡化身為食譜,教你親自動手做!

料理鼠王— 燻。低微

圖/文:房東泰泰

❝美食就像吃得到的音樂,聞得到的顏色,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接觸,只要你停下腳步細細去品嘗❞
—食神/古斯多

聽過普羅旺斯雜燴嗎?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和尼斯的一道特色菜肴,各種蔬菜的大雜燴也是很多法國媽媽拿手的家常菜,雜菜煲真的很厲害,厲害到變成一部卡通電影名稱。

2007年推出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裡頭的菜色可是相當講究!(圖/截取自:pluggedin)

《料理鼠王》是2007年由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製作、華特迪士尼影片出版的動畫電影,英文片名《Ratatouille》是來自款同名法國菜式 ratatouille 普羅旺斯雜燴,也是電影中美食家柯伯吃到感動想起媽媽味的「雜菜煲」。直接用菜名當片名肯定是美食電影來著,中文翻成《料理鼠王》也頗為傳神。

「雖然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在爭論這個事實,但是我們法國人知道真相,全世界最好的料理出自法國,而法國最好的料理出自巴黎,巴黎最好的餐廳有些人說是出自食神古斯多,食神餐廳是巴黎著名的餐廳,必須5個月前訂位……最年輕得到五星級的廚師……」電視節目正在播放小老鼠「小米」最喜歡的美食頻道,他從小就對食物很講究「如果吃可以影響身心,我寧可吃好的。」他跟喜歡吃垃圾的夥伴不同,他喜歡料理、喜歡法國大廚Auguste Gusteau的料理節目,電視上播出食神親切地說著:「美食就像吃得到的音樂,聞得到的顏色,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接觸,只要你停下腳步細細去品嘗。」而小米嗅覺敏銳可惜老爸覺得他的才能只能拿來當作毒藥檢查師,老鼠們都一一排隊拿著食物給他聞一聞檢查無毒才能放心下肚。

片名:《料理鼠王》
導演: 布萊德·柏德(Brad Bird)
上映:2007年美國

食療實作筆記

聽說皮克斯團隊在製作本片過程中,對於所有的小細節都不肯放過,為了呈現大餐廳廚房裡的真實情景,邀請很多赫赫有名的廚師或知名餐廳當顧問,電影中出現的食材多達270多種,哈哈!但是一般人應該看不出來,唯一看得出來就是那不知名濃湯跟雜菜煲了。這次就來學做雜菜煲,這道影片同名的普羅旺斯名菜,和馬賽魚湯並列為普羅旺斯兩道最知名的菜,感想是……難中帶易、易中顯難,但好吃是無庸置疑的。

普羅旺斯雜菜煲

好吃的櫛瓜又來囉!(記得嗎?《靈魂餐廳》有櫛瓜料理)脆脆瓜瓜口感搭上酸溜溜洋蔥番茄醬,燉得軟爛軟爛香氣四溢惹人愛上,加上與其他蔬果切薄片五顏六色的滿滿大平台超級擺盤,端上桌絕對是道熱情洋溢招來驚呼的蔬菜天盤。這道菜不難,只要切工細就搞定大半江山,然後得花點心思排好花花綠綠的蔬果,法式風情就在指尖普羅旺斯香頌味蕾。

準備材料(份量5~6人份)
  • 食材
  • 洋蔥 1個
  • 蒜頭 4瓣
  • 綠櫛瓜
  • 黃櫛瓜 各1條
  • 圓形茄子 1條
  • 黃甜椒
  • 紅甜椒 各1條
  • 新鮮牛番茄 2顆 (約210g)
  • 番茄紅醬 1大匙 (15g)
  • 月桂葉 1片
  • 百里香葉 1枝 (10cm)
  • 巴西里 1小把
  • 黑胡椒
  • 橄欖油 各適量

黃、綠櫛瓜洗淨擦乾切薄片(約3~5mm),茄子洗淨擦乾切薄片(約3~5mm),黃、紅甜椒洗淨擦乾切圈狀,番茄川燙去皮切小塊,洋蔥切絲、蒜頭切末,烤箱預熱。

熱鍋後倒入橄欖油,中小火炒軟洋蔥後加入蒜末炒香,放入月桂葉、新鮮番茄與番茄紅醬炒至糊狀,加入鹽及黑胡椒調味。

取一烤盤倒入炒好洋蔥番茄醬料,再將切好的蔬菜美美的跳色排入排好排滿,撒上香草。

在排好的蔬菜上塗上橄欖油,進預熱好的烤箱180℃烤50~60分鐘。烤到蔬菜軟化及盤邊的番茄微焦,取出月桂葉後再以鹽及黑胡椒調味就可大功告成端上桌!

TIPS

.剛烤好的瓜類蔬菜有脆脆口感,若要吃軟爛一點可以烤好不用先取出留置烤箱內20分鐘。
.吃不完的隔餐可以加點甜酒醋再燉一下,別有一番風味。
.可以沾麵包、搭法國棍,吃的時候沾底部的洋蔥番茄醬一起吃會更好吃。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ACTION!電影美食端上桌:28部電影68道食譜,萌在心廚房字癒食療筆記 /慶慶文創

第一本電影美食精彩佳句 全紀錄!
第一本電影美味關鍵料理 變出來!
超完整食譜步驟圖文清楚 細收藏!
電影美食的精彩佳句都幫你整理筆記!
電影美食的做法都幫你清楚提供食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五彩心太軟、蜜棗銀心!軟糯香甜小點做法超簡單

五彩心太軟、蜜棗銀心!軟糯香甜小點做法超簡單

過年宴客主食「紅蟳米糕」!鮮香喜氣一鍋到底輕鬆做

過年宴客主食「紅蟳米糕」!鮮香喜氣一鍋到底輕鬆做

圍爐必備金元寶!美味無添加的「蛋餃」自己做超簡單

圍爐必備金元寶!美味無添加的「蛋餃」自己做超簡單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長年菜一步驟由苦變甜!好喝的「刈菜雞湯」鮮美會回甘

長年菜一步驟由苦變甜!好喝的「刈菜雞湯」鮮美會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