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杏鮑菇炒肉絲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9/17 08:00

食材
杏鮑菇 6條
芹菜 1把
豬肉 120公克
調味料
鹽巴 適量
米酒 適量
地瓜粉 少許

炒一盤杏鮑菇,是處理家庭三餐料理時常自然浮現的點子,因為杏鮑菇和豬肉總是冰箱裡常備。可是就再簡單不過得炒一盤肉絲杏鮑菇來說,是否還能讓他更有質感、更美味?若是,該如何提升?

撇步在杏鮑菇切成細條狀(若時間充裕,杏鮑菇可以用手撕開成長條,手撕則纖維受損營養流失都較少),之後先用乾鍋焙乾,逼出香氣鎖住鮮甜,盛起備用。當然,豬肉也要切絲。

肉絲加點鹽、酒、地瓜粉抓揉稍醃。接著一點油熱鍋先炒肉絲,順便逼出油脂,肉色稍微泛白便下芹菜,並淋點米酒翻炒。

不過半分鐘則可將待命的杏鮑菇倒入鍋,此時可加鮮味炒手、烹大師或其他可加分的調味料,然後,翻炒均勻即完成起鍋。

杏鮑菇是二十多年來才在台灣及亞洲竄起的菇類,原產於歐洲,原名帝王菇 (king oyster mushroom)。1996年之後,台灣農業試驗所利用雜交技術培育出質地較柔軟的品種,口感似鮑魚且帶有杏仁香氣故取名杏鮑菇並申請專利,日、韓、中國也都跟著用這名字,可說是另一個台灣之光(取自遠見雜誌)

剛現身市場時頗為貴氣,大量生產之後價格便平民化了,現已是家庭的常備食材。煎、煮、炒、炸、火鍋樣樣皆行而且百搭好料理的杏鮑菇,口感Q彈有香氣,營養豐富料理起來又方便無浪費,每次上市場當然都會考慮他囉!

PS 秋菊阿嬤杏鮑菇的其他可參考料理作法:素干貝~乾煎杏鮑菇素食麻油雞素鮑魚~醬漬杏鮑菇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茶香布丁2種口味一次學!不用噴槍也能烤出脆焦糖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阿嬤的古早味「菜豆飯」!鹹香好吃、不軟爛不變色有秘訣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超豪華烏魚子炒飯教你做!酥脆米香、海鮮料增添多重口感

超豪華烏魚子炒飯教你做!酥脆米香、海鮮料增添多重口感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