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誰說低醣飲食不能吃甜點?達人推薦 3 種甜味劑

2018/09/23 12:00

編按:「減醣、低醣飲食」可說是近期最熱門的飲食方式,無論是為了減重、治療相關疾病,透過減醣達到效果的人不在少數,也讓大家更加躍躍欲試!不過對於愛吃甜點的人來說,禁止食用加糖食品實在過於困難,其實減醣並不是所有甜食都不能吃,選對了「糖」的種類,自己做甜點就能開心享用。

減醣飲食的你想吃甜點嗎?捨棄一般砂糖,試試這些健康的「糖」吧!(圖片提供/橙實)

減醣可以吃的「糖」

撰文/趙敘允 資料提供/橙實

如果說這一輩子都要放棄甜食,我想我的「控制糖分計劃 2090」也不可能堅持到今天。與其說喜歡吃甜食,不如說更偏愛乳製品的我,在無法攝取一般甜味劑的情況下開始尋找起了可以取代它的食材。

此時,就像是救世主一樣登場的可食糖三劍客:甜菊糖、 羅漢果代糖和木糖醇。

甜菊糖

首先在「控制糖分計劃 2090」食譜中公認的甜味劑女王正是甜菊糖。數千年前,南美原住民開始使用的甜菊糖是 100% 天然香草濃縮出的甜味劑,它的卡路里和糖分實際上等於零,又有很強的鹼性,對預防蛀牙也有著很好的效果。日本人把甜菊香草開發成粉末和液態形態。它沒有像是阿斯巴糖和蔗糖素一樣的人工甜味劑的副作用,近幾年也開始大量種植。如果這世界上不存在甜菊糖的話,我的飲食療法料理將會失色不少,也很難實踐。我透過網站找到經過驗證的廠商購買和使用甜菊糖,根據廠商的不同,味道多少會有些差異。

甜菊糖用在乳製品、水果、飲料時,味道和料理方法都很適合。因為具有耐熱度,所以在烘培餅乾或是做甜點的時候也可以使用,但是它有別於白砂糖,本身沒有膨脹的性質,所以在烘培餅乾和麵包時,失敗率會非常高。

製作甜點想使用代糖,建議先依照專家提供的食譜,比較不易失敗。(示意圖,Pixabay)

羅漢果代糖

和甜菊糖一樣要推薦的是另一種 100% 天然甜味劑,由日本開發的羅漢果代糖。由於日本料理幾乎都會用到砂糖或味醂,這和主要以鹽和醬油的中華料理不同。所以即使被譽為健康長壽國的日本,也存在著大量的糖尿病患者或潛伏期的患者,人數已經快要高達 2,300 萬人了。在日本隨處可見的法國甜品店,這足以看出日本人不論年女老少都很愛吃蛋糕、 麵包、冰品、 巧克力和糖果等食物。

羅漢果的栽培條件非常嚴苛,在中國桂林地區設立專門的栽培場,以少量生產的羅漢果代糖是名為「羅漢」果實的高濃縮汁液,主要成分是糖酒精的一種「赤藻糖醇 erythritol」。原產地在中國廣西地區的羅漢果代糖自古以來就被譽為「長壽果實」,據說就算是地位顯赫的王族也很難吃到這種的食物。

羅漢果果實外觀。(本報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糖酒精

糖分在發酵的過程中產生的糖酒精,是指保有糖的甜味,但卡路里和糖分含量實際上近乎為零,長期以來取代白砂糖的用途流傳至今。特別是用在糖尿病患者的食譜上。糖酒精分為很多種類,形態近似於白砂糖,大量被知道和使用的有木糖醇、麥芽糖醇、山梨糖醇和赤藻糖醇等。

像這樣糖酒精的名稱在市面上的加工品包裝標籤背面都是可以看得到的。它們取代砂糖成為糖尿病患者使用甜味劑的最大原因是其本身具有了甜味,而且能透過血管吸收和排出糖分的量,卡路里較低,從血糖上升層面來看更加有利,還不會產生蛀牙。

特別是赤藻糖醇,它與其他糖酒精所不同的是,在小腸被完全吸收後,不是透過血管排出,而是經由尿液排出,所以實質上的糖分幾乎等於零。羅漢果代糖備受歡迎的原因也在於含有了赤藻糖醇的主要成分。

羅漢果代糖因為原料稀少,所以價格會高於甜菊糖。這可能會對購買者造成壓力,但它沒有苦澀的味道,可以用於一般料理和烘培等。但和甜菊糖一樣,烘培麵包時,因為保濕作用不會產生膨脹的效果, 這多少也會為烘培帶來難度,所以不建議用於烘培料理。這些幾乎糖分為零,卡路里為零的天然甜味劑,絕對是必備的產品,請務必準備好。

白砂糖和天然甜味劑比較

(資料提供/橙實)

※本文內容授權自 《減醣奇蹟:真人實證1天吃20克醣,4週瘦12公斤,皮膚過敏、發炎全消失!橙實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趙敘允  
出版社/橙實文化
1.完整公開!
作者的「控制糖分計劃2090」實驗日記,辛酸血淚全都錄,讓你不再走冤枉路!
2.獨家研發!
除了斷糖食譜外,作者獨創無糖蛋糕、餅乾、麵條等,讓你大飽口福不再忍耐!
3.教戰守則!
作者多年經驗教你,斷糖3階段的外食聚餐法則,輕鬆落實「控制糖分計劃209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